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工作的通知

2022-05-27 11:10:58  来源: 和讯网  编辑:zgjrzk  

  苏银保监发〔2022〕21号

  各银保监分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各保险公司,各省级银行保险社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中国银保监会近期印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22〕10号),现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江苏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站位,抓好贯彻落实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金融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指导意见要求,结合辖内实际和自身特点抓紧部署安排,细化工作举措,把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城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聚焦重点领域

  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围绕省内不同城市功能定位、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等差异性特点,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精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一)聚焦优化城市空间格局。鼓励各银行机构创新商业化投融资运作模式,强化省、市重大项目资金保障和全周期金融服务,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等“两新一重”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省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支持优化我省“一群两轴三圈”城镇化空间形态,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二)聚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鼓励银行保险机构扩大教育医疗、养老育幼、文化体育、旅游娱乐、健康家政等领域有效金融供给,满足城市居民高品质生活需要。鼓励发展文化金融,支持提升“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规范发展消费金融,支持全省消费持续恢复、扩容提质,支持构建15分钟社区服务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支持南京、苏州、徐州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三)聚焦增强城市发展能力。完善城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业机制,支持拓展城市就业创业空间。深化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无锡创建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城市、苏州高新(600736)区“保险与科技结合”综合创新试点。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支持我省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四)聚焦完善城乡社会建设。推动我省专属养老保险试点,助力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规范发展大病保险和城市定制型医疗补充保险,深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支持扩大新型城乡家庭财产保险服务面,继续落实25个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方案,更好发挥保险“社会稳定器”作用。

  (五)聚焦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乡村振兴能力,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加大对吸纳新市民较多区域和行业的信贷支持,提升农业转移人口保险保障覆盖面。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产品服务,积极参与试点,支持国家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建设,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

  三、加强协同,优化金融服务

  各级监管部门、各银行保险机构机构要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进信息共享,提升金融服务城市建设和治理的精准性、有效性。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坚持审慎合规经营,综合考虑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周期,合理设计投融资方案,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金融支撑。

  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

  2022年5月23日


和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