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糟糕的恶性通货膨胀案例

2022-05-27 09:45:1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这些国家在现代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名单中名列前茅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委内瑞拉的消费者价格在 2019 年以超过 65,000% 的惊人速度增长。到 2020 年,它的年增长率仅为 2,360%。委内瑞拉的货币和经济显然处于危机之中,其人民深陷困境。

然而,委内瑞拉的危机在现代历史上并不是独一无二的。

恶性通货膨胀 的常规标记是每月 50%,回顾其他三个恶性通货膨胀的历史案例,它们是如何开始和结束的。

关键要点

  

  • 在二战刚结束的匈牙利,价格每 15 小时翻一番。
  • 最近,在津巴布韦,价格每天翻倍。
  • 在 1990 年代陷入困境的南斯拉夫,通货膨胀率达到每年 50%。

匈牙利:1945 年 8 月至 1946 年 7 月

  

  • 最高月通货膨胀率:4.19 x 10 16 %
  • 等效每日通货膨胀率:207%
  • 价格翻倍所需时间:15 小时
  • 货币:Peng

这种生产能力的下降可以说造成了供应冲击,再加上稳定的货币存量,引发了匈牙利恶性通货膨胀的开始。

恶性通货膨胀通常被视为管理无能和财政不负责任的结果。战后匈牙利的恶性通货膨胀显然是决策者设计的,目的是让饱受战争蹂躏的经济重新站起来。

利用通货膨胀作为对其公民的税收,以帮助支付其战后赔款和支付给占领苏联军队的款项。通货膨胀也意在刺激总需求以恢复生产能力。

第二次世界大战对匈牙利的经济造成了毁灭性的影响,使其一半的工业能力遭到破坏,基础设施一片混乱。

与其试图通过减少货币供应和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这些政策会拖累已经低迷的经济管理决定通过银行部门将新资金用于有助于恢复生产能力、基础设施的创业活动。 , 和经济活动。

该计划显然是成功的,因为到 1946 年 8 月匈牙利新货币福林的引入,物价稳定终于恢复时,匈牙利战前的大部分工业产能得以恢复。

津巴布韦:2007 年 3 月至 2008 年 11 月中旬

  

  • 最高月通货膨胀率:7.96 x 10 10 %
  • 等效每日通货膨胀率:98%
  • 价格翻倍所需时间:24.7 小时
  • 货币:津巴布韦元

早在 2007 年恶性通货膨胀期开始之前,津巴布韦的经济体系就陷入困境。该国的年通货膨胀率在 1998 年达到 47%,6并且这种趋势几乎没有减弱,直到恶性通货膨胀开始。

到恶性通货膨胀期结束时,津巴布韦元的价值已经被侵蚀到不得不用各种外币代替的地步。

在 1980 年从英国获得独立后,津巴布韦最初决心遵循一系列以审慎财政和有节制支出为特征的经济政策。

这种决心并没有持续下去。到 1997 年底,上层的挥霍开支开始给其经济带来麻烦。Z客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包括反对提高税收和向退伍军人支付巨额款项的大规模抗议活动。z府还面临着其收购白人拥有的农场以重新分配给该国占多数的黑人的计划的阻力。

随着时间的推移,财政状况变得站不住脚。一场货币危机开始展开。

由于该国货币的多次挤兑,汇率贬值。这导致进口价格飙升,进而引发恶性通货膨胀。该国经历了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这是一种由劳动力或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综合症,或两者兼而有之。

2000 年,在土地改革举措对经济产生影响后,情况变得更糟。倡议执行不力,几年来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食品供应不足,导致价格螺旋式上升甚至更高。

津巴布韦实施收紧货币政策

下一步行动是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该政策最初被认为是成功的,因为它减缓了通货膨胀,但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它导致该国商品供需失衡,产生另一种通货膨胀,称为需求拉动通货膨胀,即供应短缺造成的价格上涨压力。

津巴布韦中央银行继续尝试各种方法来消除其紧缩货币政策的不稳定影响。这些政策基本上没有成功。到 2007 年 3 月,该国正经历全面的恶性通货膨胀。

直到津巴布韦放弃其货币并开始使用外币作为交换媒介之后,该国的恶性通货膨胀才得以缓解。

南斯拉夫:1992 年 4 月至 1994 年 1 月

  

  • 最高月通胀率:313,000,000%
  • 等效每日通货膨胀率:64.6%
  • 价格翻倍所需时间:1.41 天
  • 货币:第纳尔

在 1992 年初南斯拉夫解体以及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爆发战斗之后,新的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前身为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月通货膨胀率将达到 50%(恶性通货膨胀的常规标志)。76%

南斯拉夫从 1971 年到 1991 年的年化通货膨胀率。

随着区域间贸易的瓦解,南斯拉夫最初的解体引发了恶性通货膨胀,导致许多行业的产量下降。

此外,旧的南斯拉夫官僚机构的规模,包括大量的军事和警察部队,在新联邦共和国仍然完好无损,尽管它现在包括一个小得多的领土。

随着克罗地亚和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战争升级,政府选择不减少这种臃肿的官僚机构及其所需的巨额开支。

1992 年 5 月至 1993 年 4 月,联合国对联邦共和国实施国际贸易禁运。这只会加剧产出下降的问题,这类似于二战后匈牙利引发恶性通货膨胀的工业产能下降。

随着产出下降,税收减少,财政赤字恶化,从 1990 年占 GDP 的 3% 增加到 1993 年的 28%。

为了弥补这一赤字,求助于印刷机,大幅增加了货币供应量。到 1993 年 12 月,Topider 铸币厂满负荷运转,每月发行大约 900,000 张纸币,当它们到达人们的口袋时几乎一文不值。

由于无法印制足够的现金来跟上第纳尔迅速贬值的速度,该货币于 1994 年 1 月 6 日正式崩溃。德国马克被宣布为所有金融交易的新法定货币,包括纳税。

恶性通货膨胀对一个经济、人民的稳定具有严重的后果。

它通常是已经存在的危机的征兆,它揭示了货币的真实本质。货币不仅仅是用作交换媒介、价值储存和记账单位的经济对象,而是潜在社会现实的象征。

取决于不作不死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