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参一控一牌”落地后,券商资管公募化转型提速,国泰君安、国信、国联入场进行时

2022-05-28 10:09:1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记者 | 孙艺真

  编辑 |

  1

  自证监会“一参一控一牌”新规落地以来,国泰君安已于5月25日通过增持完成对华安基金的绝对控股,此外,还有多家券商正计划成立资管子公司以申请公募牌照,扩大业务规模。

  5月20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指出,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将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具体而言,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即“一参一控一牌”。

  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表示,在“一参一控一牌”新规之下,券商公募牌照有望进一步增加,有利于扩大券商资管规模,并进一步促进券商资管向公募化转型。此外,对于某些券商来讲,设立资管子公司可以额外获得公募牌照,本质上属于管理人新规放松准入标注带来的准入红利。

  不久前,证监会发布“支持公募基金发展16条”亦明确指出,积极推进银行、保险、券商设立基金公司,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适度放宽同一主体下公募牌照数量限制,支持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依法申请公募基金牌照。

  国泰君安于5月25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增持实现对华安基金的绝对控股。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华安基金 8%股权,受让价格原则上不超过人民币 10.12 亿元(最终以经有权的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确认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

  国泰君安在公告中明确,此举是为了加快补齐公司大资管业务短板,实现控股公募基金公司的目标。此次受让完成之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51%,华安基金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今年以来,多家券商正积极通过设置资管子公司的方式进一步谋求公募牌照申请。

  国信证券、国联证券分别于4月29日和30日公告表示,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以监管机构核准为前提)以及监管机构核准的其他业务。

  其中,国信证券在公告中明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待相关法规出台后予以申请。

  此外,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也在今年公开表示将设立全资资管子公司,并计划申请公募牌照。证监会网站显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金证券、华创证券、申万宏源等6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事项正在审批中。

  目前,券商获取公募牌照有三种方式,分别是以券商总部为主体申请牌照、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或是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

  “设立新的资管公司,业务上可更为独立,有利于与母公司做好协同,打造新的资管品牌。风险上可以与母公司实现隔离,在行情波动时慰平集团盈利曲线。”上述人士表示。“同时可能也与券商的发展趋势有关,头部券商以后发展可能更偏重资产化,其投研和自营能力将会不断增强。轻资产业务目前随着新规的落地将会不断规范化,竞争也日趋激烈,设立专门的子公司,专业团队做专业事,也是合理选择。”

  Wind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有152家公募基金公司,有67家被归为“券商系”基金公司。其中6家证券公司主体持有公募牌照,分别是山西证券、国都证券、北京高华、华融证券、东兴证券和中银证券;8家券商通过旗下资管子公司申请获得公募牌照,分别是东证资管、浙商资管、渤海汇金、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

  中证协数据显示,目前已登记备案的有20家券商资管子公司。

  对于券商纷纷进军公募扩大业务规模后可能的发展路径,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券商资管作为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和资产管理行业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充分发挥自身投行、投研和投资的业务协同优势,在差异化的赛道发力,积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理财需求。一方面,券商要充分利用自身在二级市场的投研优势,积极布局固收+和权益类FOF产品,坚持稳中求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投行优势,积极开发ABS、REITs产品。”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