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农商银行:坚持“党管监督”原则,做实监事会监督职能

2022-05-28 11:03:08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5月28日讯(记者 孙慧敏 通讯员 张欣) 今年以来,定陶农商银行坚持“党管监督”原则,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依法依规监督上,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切实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优化组织架构,完善履职机制,大力推进监事会建设,为监督工作的规范化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多措并举,完善监事会工作机制

  建章立制,发挥制度引领作用。在《监事会议事规则》中,对监事会的产生、任期、组织架构、职责和监督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为监事会的设立和运行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建立完善《监事会办公室履职考核办法》《监事会经费管理办法》《监事会工作职责》等10多项制度办法,为履职规范、履职方式、履职重点等提供基本遵循和依据。制定《监事履职评价实施细则》,建立监事履职档案和履职评价档案,从职责履行、履职效果等方面开展综合评价,提高监事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有效性。

  优化结构,强化监事会队伍建设

  选拔能监督、敢监督、善监督、有能力的领导干部出任监事会监事长席位。利用监事会换届契机,优化监事成员结构,把好外部监事任职“入口关”,引入具有会计、法律、管理等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以及独立、有效履职所需要的专业人员作为外部监事,确保监事正确、规范、有效履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修订《监事薪酬管理办法》,结合日常工作量化考核等,形成年度考核评价,以此作为薪酬发放的重要依据。

  精准定位,规范监事会监督职责

  制定监事会年度工作计划,对照监督清单合理规划会议安排,确保上会事项“应上尽上”。采用风险提示、工作建议等形式,将监督意见或建议纳入台账,确保监督意见或建议“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坚持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厘清职责权限,梳理近三年各类检查问题台账,聚焦重点领域、重要问题和关键环节合理选择监督点位,做到定位向业务监督聚焦、责任向业务监督压实、力量向业务监督倾斜,确保监督尽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完善常态化监督体系,采取日常监督、会议监督、专项监督、非现场监测等多元手段,联合业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和调研,建立了信息互通、协调协同的配合机制。

  强练内功,提升监事会监督质效

  按照“内抓队伍强素质,外塑形象强监管”的要求,持续强化监事能力建设,针对监事需注意把握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和重大风险研判等方面的知识,开设微信小课堂“每日一学”,组织全体监事利用日常闲暇时间进行学习,强化自身建设。制定印发《定陶农商银行监事会培训材料汇编》,充分运用监事会例会契机,把中央及监管政策及公司治理情况作为监事会例会“第一议题”,组织开展内部专题研讨,确保监事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和监管政策导向,及时作出工作部署,不断提升监事自身专业能力。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