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安联财险理赔效率遭质疑,单季每万张保单投诉量居当地财险企首位

2022-06-30 13:56: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近期,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 “京东安联”)因针对银行卡盗刷的理赔问题受到关注。有报道晒出截图显示,一则理赔申请要求京东安联财险北京分公司负责,审核结果称申报的盗刷交易不属于保险责任范围,无法办理理赔;从而引发平台理赔难的争议。

  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有相关投诉贴出理赔进度截图。用户回应被盗平台客服时否认将个人信息告知他人,或与商家进行非正常交易。平台客服对其表示,保司判定损失情况不属于理赔范围。该投诉于5月发起,目前尚未显示已解决。

  同期,另有投诉贴附录音文件。当事人在与客服通话时同样提到盗刷问题,并表示被平台问及是否点击不明链接。根据当事人所述,其购买虚拟充值卡后,未收到货产品即下架;保司对其表示不在理赔范围。

  除了理赔难度,京东安联财险理赔效率遭到质疑。6月28日,有投诉者晒出理赔进度以及客服对话截图。理赔进度显示,其购买的京东安联蚂蚁保保障计划理赔申请在6月8日进行初审,并提示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若初审通过,一般案件将在10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成。根据截图,客服表示当天是第十个工作日,理赔方面将会尽快进行审核。根据投诉者陈述,两度致电催促审核后,至28日仍无结果。同类投诉时有发生。

  有关理赔难度和效率的投诉涉及京东安联财险的多款产品包括碎屏险、隔离险、价保险、交强险、运费险等。

  广东银保监局统计,2022年一季度,京东安联每万张保单投诉量位列财产保险公司居首,财产保险公司万张保单投诉量中位数为0.26件每万张,京东安联2.61件每万张。2021年,广东银保监局收到的京东安联有关投诉为67件。

  据披露,2021年,京东安联共受理监管部门转办的正式投诉案件311件;理赔类纠纷占74.68%,承保类纠纷占14.28%,其他纠纷占11.04%;按险种分析,意健险占59.09 %,车险占29.95 %,旅行险占2.92 %, 团体险占2.60%,其他保险占比8.44%。

  京东安联的经验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财产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同时,还包括与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 “中德安联”)在双方均被批准经营保险业务的地区开展相互代理保险业务。

  合并利润表显示,2021年,京东安联营业收入为32亿元,包括保险业务收入、投资收益等;由于赔付支出等营业支出大涨,报告期内营业亏损8055万元,在计入所得税贷项等后,净利润为264万元,同比大幅缩水。公司利润表则显示,京东安联营业收入32亿,净亏损523万元。

  2021年,京东安联原保费收入前五位的商业险险种包括责任险、退货运费险等其他、短期意外健康险、机动车辆险、财产险,赔款支出分别为3.5亿元、8.4亿元、8.8亿元、2.7亿元后1.5亿元。

  京东安联官网介绍,其前身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在2003年出资成立,于2018年7月获批增资引入京东等股东,同年10月,获批变更为京东安联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据工商信息,2019年8月,除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 SE)外,原安联财险新增股东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中原信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2.4%;深圳汇京通达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汇京通达”),持股比例4.27%;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 “映雪投资”),持股比例3.33%。

  值得注意的是,因汇京通达以及映雪投资成为被执行人,两家股东所持京东安联股权被司法冻结。汇京通达法人为千山资本法人,股东则是另两名自然人;映雪投资背后是私募投资机构映雪资本。

  安联保险集团仍持有京东安联50%的股份,是安联在中国市场布局的财产险企业。安联保险在华控股公司还包括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安联寰通资产管理 (上海) 有限公司、安联世合国际救援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和裕利安怡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并购以来,京东安联高管更迭。2021年10月29日,京东安联的法定代表人从徐春俊变更为梁海健。有报道显示,2016年5月,徐春俊获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京东集团保险业务工作,一度担任京东安联负责人;2019年起任京东安联CEO,2021年已赴关联方中德安联人寿担任总经理;京东安联现任CEO梁海健则在2015年月即已加入原安联财产,此前曾任职德勤及安永精算咨询。

  近日,京东安联和上海复星健康科技传出合作,拟上线保险产品“购药宝”。月初,京东安联还曾与京东健康上线针对癌症早筛项目的服务,并于不日前推出家庭财产保险产品。

  不断上新同时,京东安联年初被点名部分产品存在问题。1月,广东银保监局曾公示行政监管措施信息公开表,京东安联因部分备案产品存在问题被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在一个月内完成问题产品的修改工作。

  在2020年,京东安联曾因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被央行广州分行罚款24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罚款1.5万元罚款。2019年5月,银保监会通报点名多家险企保单数据延报漏报错报问题,其中,京东安联自2019年2月4日起连续7天未按T+1要求报送数据。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