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债基冠军:大额赎回吹出净值增长泡沫 上半年涨38%或仅带来38元收益

2022-07-01 17:55: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基金“中考”收官。截至6月30日,一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国联汇富债C,今年以来回报高达38.11%,在债基收益榜排名第一。然而,这只债基一季度末规模仅为100元。

  剔除今年上半年因原油价格暴涨一飞冲天的一批商品类QDII基金之后,国联汇富债C的38.13%收益仅低于3只权益基金,它战胜了市场上的绝大多数权益基金,在基金业绩排名战中,出现难得的“债基”跑赢“股基”的情况。

  38%这个收益对一般债基来说,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个收益在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中也绝无仅有,今年上半年大集合公募化产品第二名的收益不到5%。

  到底发生了什么?

  38%涨幅或仅带来38元收益?

  国联汇富债基金,全名是“国联汇富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是一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2021年10月29日成立。

  基金经理华达,在管基金6只,最新管理规模27亿元,有近4年的投资经理经验。

  国联汇富债基金分为A类和C类份额,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总规模5363万元,是一只迷你基金。其中A份额规模为5363万元,C份额仅为99.96元,约100元。

  也正是不足百元的国联汇富债基金C类份额上半年的收益达到了38.11%,而A类份额上半年的收益仅为0.83%。

  自转型成为公募产品时起,国联汇富债基金的规模就不高。

  2021年11月1日,国联证券(11.900, -0.37, -3.02%)发布的《关于国联汇富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折算结果的公告》称,经折算,国联汇富债券A折算后的份额为5216万份。

  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国联汇富债A 的份额为4967万份,较成立时减少了249万份,降幅近5%。当时,国联汇富债C为0份额。

  2022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末,国联汇富债基金总份额为5290万份,具体来看,A类份额52,904,124.81份,C类份额98.61份。规模分别为5363万元、 99.96元,A/C份额都有所增加。

  从国联汇富债C的基金单位净值来看,5月18日是一道分水岭,当天突然暴涨,净值从1.0162元/份,突然暴涨至1.4007元/份,当天涨幅接近38%。

  根据2021年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计算,如果保持一季度末的份额不变,国联汇富债C今年上半年暴涨38%,近三个月上涨37.15%。这意味着,国联汇富债C的规模将从一季度末的100元,或变为二季度末的137元,较一季度末可能仅增加了37元。据此,拉长至上半年,上半年国联汇富债C上涨38.11%,推测如果一季度持有份额至二季度末不变,上半年国联汇富债C上半年收益可能为38元。具体数据目前未知,需以后续公告为准。

  也即是说,尽管涨幅惊人,但现实很尴尬,作为“中考”债基冠军的国联汇富债C上半年38%的涨幅或仅带来38元的收益。

  大额赎回造成净值暴涨?

  但国联汇富债C为何一日出现38%暴涨?

  对此,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认为,该基金收益大涨的原因可能是基金发生了巨额赎回,赎回产生的相关费用一般归属基金资产所有,赎回费一般在赎回日的次日进入该基金资产,由剩余份额持有人分享收益。

  荣浩分析,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5月9日,基金公司发布了该基金调整大额申购业务限额的公告;同时,基金C类份额持有时间小于7天的赎回费率是1.5%,满七天的赎回费率是0。而涨幅最大的日期是发生在5月19日,也就是说赎回日是在5月18日,且赎回时持有时间不满7天。

  荣浩表示,此类情况之前也有发生,但并不是经常出现。大涨当天的份额持有人获得上涨“红包”。

  但荣浩建议,后续持有人可忽略这次大涨的影响,而应关注其投资的底层资产有无风险和基金管理人的操作有无瑕疵。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机构定制产品大额赎回出现在“迷你债基”的情况比较多,因此有时会出现债基业绩跑在股基前面的情况。

  而一位债券研究员也表示,国联汇富债C过高的收益率,可能是大额赎回造成的。但该研究员认为,国联汇富债基金一季度的底层资产还可以。该基金收益率异常高的原因尚不能确定。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国联汇富债基金重仓债券为18永钢01、17中经债、21镇江城建、CP002、21天风04、21镇江城建CP00221镇江城建CP002、19润资01。

  一季度末,国联汇富债基金持有企业发行债券占基金净值比101.83%,国债占基金净值比5.67%,合计107.50%。

  一季度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国联汇富债A类份额净值为1.0136元,一季度该类份额净值 增长率为0.70%,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9%;截至报告期末国联汇富债C类份额净值为1.0137元,一季度该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0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05%。

  值得关注的是,国联汇富债基金一季度末的总规模仅为0.54亿元,是否有触及清盘的危险?

  对此,荣浩表示,目前不清楚触及清盘条件,根据合同,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人数量不满200人,会进行终止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因此须等待公布二季度末存续规模和相关公告为准。

  (作者:庞华玮 编辑:巫燕玲)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