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互联互通重磅落地!料港股升势下半年仍将延续

2022-07-02 16:38:28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上周市况

  美国第一季度GDP按年率萎缩1.6% ,通胀仍在高位,美股或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

  美国公布年内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经修订为跌1.6%,略多过预期跌1.5%。为自2020年第二季以来,首先录得负增长。咨商会公布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98.7,远差过预期100.4,及上月103.2,更创出近16个月低位。数据反映在高通胀下,消费已见逐步减退。美联储近日完成对当地34家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在预计最差的情况下,经济收缩3.5%,和失业率升10%,各银行皆能承受合共总额6,120亿美元的损失,并齐通过测试。

  高盛、富国、摩根史丹利(002588)及美国四大银行实时公布上调季度派息。消息刺激美股三大指数曾大幅造好。美股上日的大幅攀升,市场投资者演绎为联邦基金利率急升后就快速回落,并视之为快来速走。但有大型券商则表示,仅是个别对息口敏感的股份,被过份憧憬而急升所带动,也属于短暂的反弹。标普及纳指仍维持在熊市阶段,尚未结束。通胀仍在高位,未见回落。大幅加息过后,待确认经济衰退后,美股仍有很大的下跌空间。更预期标普可跌至3000附近。

  国内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用力度,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

  国内统计局公布,年内首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3.44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个百分点,为年内最细增幅。跟首4个月比较,再下跌2.5个百分点。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虽见按年下跌,但已略有改善。主要是受到产业供应链正逐步畅顺,加上物流也恢复正常,带动各企业营收回升所致。期内41个工业中,有16个利润按年增长,24个持续回落,亦有1个由亏转盈。煤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继续见增长。但黑色金属冶炼、汽车制造、石油煤炭及相关产品加工,和通用设备等皆见回落。同时公布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为50.2,唯略低过预期50.5。但比5月的49.6回升0.6。重上50以上扩张区,亦是自年初2月以来的最高。主要是疫情受控后,政府推出大量刺激经济,及支持企业的援助。带动经济增长步伐加快所致。

  人民银行,日前在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目前全球多国经济增长见放缓,更见有陷入衰退,通胀更持续在高位以上,俄乌战事仍未见可解决。因此,有需要在国内跨周期及在逆周期的调节上,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使用力度,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要积极造好,更要加大普惠小微企贷款支持力度。

  互联互通ETF7月4日(星期一)开启,港交所推出4只!港股IPO热潮重现

  国内中证监及香港证监会齐公布,两地互联互通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将在7月4日(星期一)开始。相关的运作、结算及监管也准备就绪。港交所推出的ETF 包括(2800)盈富基金、(2828)恒生中国企业、(3033)南方恒生科技及(3067)安硕恒生科技等。上交所推出53只,深交所推出30只,共合83只,6个月后检讨相关产品。基金所追踪的产品以半导体、碳中和、电动汽车、5G及军工等。

  国内大型锂电池生产商(9696)天齐锂业(002466),是日在市场公开招股,全球发售1.64亿股,最高招股价82元。如全数获认购,估计最多可筹集资金超过134.5亿元。暂时为年内集资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集团在上市前已成功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当中包括太平洋资产管理、中国太保(601601)投资,及中创新航科技等。合共认购超过49亿元。准备在7月13日上市。再有多只新股准备在7月份到港交所上市。首先是(2318)中国平安旗下(6638)金融壹账通。公司目前仍有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次将回归香港作第二市场上市。并以介绍形式,不会配售或发行股票,因此不涉及集资。预计7月4日上市。已经通过聆讯,但曾经2次因市况欠理想而退回,最终再通过上市聆讯的卫龙,为内地大型零食品牌,是次筹集资金约40亿港元。

  本周焦点 $01916.HK 江西银行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集团是国内一家总行位于江西省的城市商业银行。银行前身是由40多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并连同12 位新投资者,在1998年成立股份制商业银行。再于2015年12月成立,更在2018年6月成功在港交所上市。目前重点业务是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

  在2021年度内,营业收入111.44亿元人民币,而股东应占盈利20.7亿元人民币,按年上升11.4%。期内净息差由去年2.1%收窄至1.94%。净利息收入轻微下跌3.2%至87.62亿元人民币。非利息收入急增93.4%至23.83亿元人民币。经营支出增加3.5%至36.48亿元人民币。成本跟收入比率亦由34.3%下调至32.7%。贷款减值准备大幅上升2.1倍至27.04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比率由1.73%减少至1.47%。连续两年减少。客户存款3,437.26亿元人民币,上升8.9%。而贷款更增加24.5%至2,706.58亿元人民币。贷款比率为78.7%,多过去年68.9%。期内成功发行永续债券40亿元人民币,及吸收转股协议存款39亿元人民币。有效补充一级资本79亿元人民币。

  集团未来仍会继续逐步增强风控管理,提升全面有效风险管理,细化信用风险管控。建立完善的投资管理,制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及房地产专项限额业务等。引导全行逐步构建盈利中心、完善人才机制,和打造强的发展模式。同时制定科技创新工作方案,以充实科技后备力量。继续推进新产品应用研发,以助业务发展。可于现价0.94元附近吸纳,中长线可见1.40元,跌穿0.83止蚀。

  后市展望

  全球央行皆认为高通胀将会持续!美联储明言会大幅加息,以避过经济衰退

  由于全球央行行长齐在欧洲举行年度论坛,投资者正关注各行长言论。各行长皆认为高通胀将会持续,加息步伐定必继续,寄望能避免经济衰退。全球投资者皆在观望的状态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再度表示,美国应可避过经济衰退,更可承受大幅加息的压力。唯路途崎岖,更难保证能软着陆。目前最大风险是未能将通胀下降。但局内仍有官员表示,支持下月继续加息0.75厘。如联储局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经济衰退的风险实时上升。现时非但要留意各项经济数据如何,更要留意外围的变化,包括俄罗斯及乌克兰的战局如何,及在欧洲或其他地区央行之货币政策或加息步伐。

  美联储已经展开加息步伐,更言明会大幅加息。近日在债券市场上,已见孳息率持续出现倒挂的现象。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正好是反映出未来经济会出现衰退。同时发现当地房屋按揭的30年期贷款平均利率急升超过5厘,跟年初的3.1厘比较,有超过6成的升幅。急升的贷款利率,已压抑房屋销售量。根据数据显示,新屋销售量跌至纪录低位。而供应量则大幅增加。截至4月底,新屋供应在市场上累计超过44万家,更创出自2008年以来最大供应量。情况如未有任何改善,短期内美国就会踏入经济衰退的周期。

  国内放宽进出行措施,旅游航空股造好,国内经济已渐趋稳定

  国内日前公布放宽进出行措施,吸引大量旅客进出。民航客机班次,更出现连续3日超过万班次。接近疫情前的5成。刺激内地旅游出行,及旅游平台等相关股份齐造好。包括(780)同程旅行、(9961)携程及(1992)复星旅游等。连同相关的航空公司股份也造好。日前国际清算银行BIS跟中国、香港金管局、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各地的中央银行,连手签署参与人民币的流动性安排。目的在构建人民币资金储备池。并由BIS就人民币的流动性而设定一套新的制度性安排,以支持金融市场出现波动时,可参考已安排的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人民银行日前在公开市场进行千亿元人民币7日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1%。是日有百亿元到期,在市场上净投投900亿元。同时展开年内第六期央行票据互换 CBS 操作,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期限仅3个月,息率0.1%。主要是提高在银行间之永续债流动性,及支持银行以发行永续债券而补充资本。国内多个地区疫情已见受控,各项的措施亦见放宽。当中包括医学观察,及健康监测等,正逐步调整至不同管控的放松。消息剌激A股市场周内回稳。内地券商表示,国内经济已渐趋稳定,各地长步伐也见明显。因此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会慢步走入牛市。

  腾讯大股东减持影响不大,港股升势或可以延续到下半年

  持有(700)腾讯28.82%股权的大股东Naspers公布,将会按步沽出(700)腾讯股票。每日放售不多于股份是日总成交的3%至5%。暂不设定上限,但会长期沽售。主要是需要筹集资金回购母公司Prosus 及 Napster 股份。目前Prosus透过Napster持有腾讯股份27.69亿股,按市值计算,超过1.1万亿港元。日前股价曾突破400元大关,高见400.20元。唯消息公布后股价回落。随后公司表示,已回购股份83万股,动用资金3亿港元。上次回购已经是两个月前,年内回购巳超过26次。是日继续有北水净流入追捧腾讯。

  虽然Pepsis减持腾讯,但按其说法,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始能全数卖出。因此有券商表示影响不大,同时维持原有买入「评级」,及目标价不变。全球股票市场在上半年皆见录得跌幅,最差的纳指累跌近3成,标普跌两成,道指稍好亦要跌14.5%。欧洲股市整体都有两个位跌幅。但恒指累跌仅6.6%,更跑赢全世界主要的股票市场。目前市盈率虽回升至8倍,但跟近10年的平均10倍,仍处低位。更有券商表示,升势可以延续到下半年。主要受惠预期国内经济增长更胜从前,更估计企业盈利会有改善等。

  作者简介:

  Louis:华盛资本证券资深股票、期货及资产管理持牌人,证监会注册负责人员;从事证券、期货及资产管理行业超过30年,于香港经济通撰文15年;曾为多家企业设立管理基金和退休基金,投资回报率约12%。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