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微发布】上市后研发支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7%!中国芯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支出、研发人员排行榜出炉

2022-07-02 17:00:14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编者按】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我们与科创企业一路同行,参与了数十家半导体公司的股东大会。值此之际,集微网特别推出科创板三周年系列报道,多维度凸显科创板半导体公司的成色与价值。

  科创板设立的初衷是“专注打造中国硬核科技”,相比传统产业公司而言,科创板公司讲究的是创新。研发支出是考量一家公司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超高比例研发支出的企业成长性往往更强。爱集微为此发布《中国芯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排行榜》,包括研发支出和研发人员排行榜。

  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以来,共有66家半导体企业登陆科创板,研发支出总额为186.69亿元,同比增长15.73%,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为14.97%;研发人员总数为21112人,同比增长19.06%,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为30.13%。

  研发支出排行榜中,研发支出超10亿元的有中芯国际(41.21亿元)、寒武纪(11.36亿元)和翱捷科技(10.28亿元)3家公司,超过1亿的有32家,占比近50%。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超50%的只有格科微1家公司,占比超20%的有19家,占比10%~20%的有25家,不足10%的有22家。

  研发人员排行榜中,研发人员超1000人的有中芯国际(1758人)、寒武纪(1213人)、晶晨股份(1131人)、芯原股份(1118人)4家公司,研发人员超200人的有31家,占比近50%。研发人员数量占员工总数比例超80%的有翱捷科技(89.35%)、芯原股份(87.34%)、恒玄科技(83.05%)、晶晨股份(82.86%)、安路科技(81.10%)、寒武纪(81.03%)6家公司,占比超50%的有28家,占比30%~50%的有20家。

  “研发支出”和“研发人员”是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体系的常规指标,也是科创板“硬科技”定位的具体体现。

  经统计,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研发支出规模低于A股,但是占营业收入比例远高于A股,其中半导体公司更是高于科创板均值;科创板平均研发人员数量规模也低于A股,但是占员工总数比例同样远高于A股。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的推出不仅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更是明显促进了企业科创能力,在科创板的助力之下,上市公司的研发能力明显提升。以科创板半导体上市公司为例,上市后公司研发支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12%,研发人员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1.14%。

  (校对/James)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