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仅一成ETF取得正收益 公募机构对下半年投资持乐观态度

2022-07-04 09:33: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6月30日,A股年中行情收官,各大股指虽站上半年线,但内部分化依然明显,从全市场ETF半年行情来看,仅有71只ETF实现正收益,光伏、能源、建筑材料类主题ETF表现较为强势,而TMT行业则连续两个季度“哑火”。统计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全市场股票型ETF(不含QDII)中,金融科技、动漫游戏、传媒类ETF跌幅居前。

  受业绩拖累,全市场ETF产品数量虽有增加,但规模却增长乏力。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ETF总数量为693只,较年初增加58只,但总规模仅微增0.01万亿元至1.44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4月以来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十的ETF来看,除科创50、地产吸金外,包括基建、医药、半导体、白酒及畜牧养殖行业也均吸金超10亿元。不仅如此,部分行业ETF虽然区间跌势较重,但资金仍是“越跌越买”的态势。主力资金不乏抄底欲望,医药、半导体等已有明显加仓迹象。总体来看,公募机构对下半年投资持乐观态度,寄望从业绩改善背景下寻找潜力股。

  年内ETF业绩持续分化

  二季度以来,A股迎来久违的反弹走势,却也依然围绕热门赛道展开,冷门行业难现估值反转。特别是对权益市场敏感的ETF来说,年中盘点,业绩反差进一步拉大。

  截至6月30日,Wind统计显示,市场现有693只ETF,4月份以来,场内价格涨跌幅首尾相差超60个百分点。其中华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涨幅最大,为44.11%;广发纳斯达克100ETF 最低,为-20.35%,仅从股票型基金来看,多只金融科技ETF跌超10%排在尾部。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仅有71只ETF实现正收益,且有关光伏、煤炭、建筑材料等行业类ETF连续在一二季度领涨,而TMT行业则连续两个季度“哑火”。统计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全市场股票型ETF(不含QDII)中,金融科技、动漫游戏、传媒类ETF跌幅居前。

  若以上半年周期观察,在跌幅超过20%以上的ETF中,绝大多数涉及VR、游戏、云计算、消费电子、传媒等TMT行业。且多数ETF上半年资金净流入额不足1亿元,个别呈现净流出状态,如新华中证云计算50ETF、华夏中证物联网主题ETF等。

  受业绩拖累,相关产品规模有所减少,加之A股此前持续下跌影响,全市场ETF产品数量虽有增加,但规模却增长乏力。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中ETF总数量为693只,较年初增加58只,但总规模仅微增0.01万亿元至1.44万亿元。

  部分行业ETF越跌越买

  不过,弱市中资金依然有抄底的动作,统计数据显示,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二季度内净流入金额近52.80亿元,位居所有股票型ETF(不含QDII)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的43.70亿元和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的21.29亿元。

  另外,从4月以来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十的ETF看来,除科创50、地产吸金外,包括基建、医药、半导体、白酒及畜牧养殖行业也均吸金超10亿元。不仅如此,部分行业ETF虽然区间跌势较重,但资金仍是“越跌越买”的态势。

  如科创50、半导体乃至医药行业,二季度行情震荡反复,但主要ETF仍强势吸金。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季内净流入13.38亿元,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季内净流入16.97亿元。与之相对,净流出居前的ETF则伴随区间收益的萎缩持续“失血”,多见于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从资金进退相关ETF的态度不难看出,目前外界对于稳增长政策下的地产、基建以及科创的带动效能持乐观态度。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基金经理徐猛就在去年年报中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盈利能力有望企稳回升;在以稳为主的基调下,对互联网企业的严监管政策有边际改善的迹象。

  中金策略团队公开表示,结合海外流动性收紧和美债利率上升的影响,稳增长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当前低估值的稳增长领域仍有阶段性的相对配置价值。未来随着海外供应风险逐步缓解、流动性收紧兑现以及国内增长预期逐渐企稳,景气度较高的成长风格可能将逐步迎来转机。

  各大指数已站上半年线

  从4月底开始,A股迎来一波久违的反弹,随着年中行情收官,各大指数已纷纷站上半年线。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及沪深300目前点位均在120日均线以上,特别是三大股指在6月均呈现上涨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公募基金对下半年的行情研判中发现,多呈积极看好态势,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下的行业,下半年有望持续迎来业绩改善机遇,包括消费、新能源、环保乃至地产板块等,多家机构均表示潜力犹存。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公开表示,到目前为止,A股的反弹是健康的,性质主要是市场在之前的几个小概率事件冲击共振造成短期连续大幅下跌后的自我纠偏行情,是超跌反弹和估值修复行情。

  他还表示,前期反弹滞后的板块,包括家电、建材装饰、白酒和基建产业链等可能都有补涨的机会。同样,机场、航空和交运等旅游相关板块也有反弹机会,可以逢低关注。“军工产业链近期反弹滞后,但产业长期景气逻辑并未改变,进入下半年又面临新一轮估值切换,可以重点关注。”

  此外,首批8只SEEE碳中和指数ETF也备受市场关注,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