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15只基金募集失败 合计新发规模同比骤降近六成

2022-07-04 11:05: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整体“遇冷”,发行规模同比去年骤降近六成。同时,在权益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发行市场的主力军也从权益基金变为了债券基金。

  作者:陈珊

  导读

  壹 ||今年来,在资本市场频繁震荡的背景下,基金赚钱能力下降,基金发行一度遇冷。不过,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贰 ||在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差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降温,债券型基金成基金公司主打产品,募集规模占比超六成。

  今年来,在资本市场频繁震荡的背景下,基金赚钱能力下降,基金发行一度遇冷。不过,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在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差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降温,债券型基金成基金公司主打产品,募集规模占比超六成。

  近期股市回暖带动公私募新品发行,但也有基金产品在这个时点宣布募集失败。

  6月30日,中融基金、平安基金旗下中融景源混合、平安鑫源混合同日宣告募集失败,因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至此,今年以来,募集失败基金数量增至15只。

  有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述基金募集失败一方面可能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即募集最佳时点处于市场震荡调整中;另一方面,或也受到拟任基金经理过往业绩及管理经验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基金发行市场整体“遇冷”,发行规模同比去年骤降近六成。同时,在权益市场明显降温的背景下,发行市场的主力军也从权益基金变为了债券基金。

  募集失败

  根据公告,中融基金表示,旗下中融景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截至6月3日基金募集结束,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平安基金也称,平安鑫源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3月29日开始募集。截至6月2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只产品基金批文获批时间均是在去年9月份,募集开始时间都是在今年3月份,根据相关监管规定,新基金获批之后最迟6个月内启动发行,也就是说,3月开始募集时已是最迟发行期。另一方面,两只基金募集期限满3个月,已达到基金最长募集期限,尽管未达规定的备案条件,即无法再申请延募。

  今年来,在资本市场频繁震荡的背景下,基金赚钱能力下降,基金发行一度遇冷。不过,自4月底以来,A股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对于上述两只产品发行失败的原因,华南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上述两只基金开启募集时间是在3月份,它的最优的推广时间就是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募集失败可能会有这个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最近市场回暖,有一些投资者可能最近才关注到这些基金,但是会认为最好的建仓时机已经过去了,也不太敢买。”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的履历及过往业绩也会对基金发行产生较大影响。

  从招募说明书来看,平安鑫源混合的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属于偏股型基金,而拟任基金经理过往投资经验更偏固定收益投资,目前在管产品也均为货币基金或债基,股票投资能力有待观察;而中融景源属于偏债混合基金,两位拟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基金数量虽然都超过了10只(AC份额分开计算),但基金管理年限均不足两年,其关注度和影响力亦有待培育。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15只基金募集失败,从产品类型上看,中长期纯债基金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3只,偏债混合基金有4只,另外4只则属于偏股混合型。

  上半年新发规模骤减六成

  基金发行市场往往会面临“好做不好发”的窘境。今年上半年,在市场震荡调整的背景下,基金发行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年内新基金发行份额较2021年同期骤减六成。

  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发基金共685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下同),期间成立基金1044只,合计首募规模696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新发基金共计918只,期间成立基金1023只,合计首募规模1.65万亿元。也即,今年上半年成立的基金数量与去年相仿,但首募规模骤减近六成,且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数量明显减少。

  从基金发行(按成立时间统计)类型来看,上半年成立基金类型主要分为四类:第一类为债券型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4449亿元,占比63.9%;第二类为混合型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1663亿元,占比23.9%;第三类为股票型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407亿元,占比5.8%;第四类为FOF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260.5亿元,占比3.7%。此外,还包括REITs基金、QDII、另类投资等其他类型基金。

  由此可见,在上半年权益市场表现较差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发行明显降温,债券型基金成基金公司主打产品,募集规模占比超六成。

  对此,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向记者表示,上半年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下降,主要是受到行情影响,A股市场上半年陷入调整,基金抱团的板块均跌幅较深,导致股票基金整体表现欠佳,缺乏赚钱效应,因此基民认购基金的热情大幅下降。而对于赎回的基民来说,在市场表现不好,整体风险偏好下降的情况下,债券为主的固收类基金成为了基民避险的主要途径,从而导致债券型基金规模占比大幅提升。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刘思妍也表示,基金发行市场遇冷主要是受市场行情的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意愿较弱,很容易面临募集困难的问题,导致首募规模下降甚至发行失败。另一方面,市场的波动导致投资者的避险情绪提升,更青睐于投资收益相对稳定的固收类基金,因此今年新发基金中出现爆款产品公募REITs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