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现违规举牌!这只神秘基金什么来头

2022-08-04 08:58: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A股又现违规举牌!这次“中招”的举牌方为北京合易盈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举牌的则是上市公司国际实业(000159)。

  国际实业8月3日晚间公告称,合易盈通旗下5只基金于2022年8月2日增持公司股票后,累计持有公司5.83%股份。可见,举牌方未遵守持股比例达到5%时,应在履行公告义务前停止买入公司股份的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被举牌方国际实业的股价近期已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新高。公开信息显示,国际实业的主营业务分别涉及石油化工、房地产、国际贸易和投资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2.95亿元,同比增长460%。

  涉嫌违规举牌

  举牌方称因产品较多沟通不畅

  根据相关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时,应当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3日内编制权益变动报告书,向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提交书面报告,通知该上市公司,并予公告;在上述期限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

  

  “投资者未在增持比例达到5%的时候停止交易并作相应的信息披露,显然已经构成违规。”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举牌方也意识到出现了违规举牌的情况。合易盈通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解释,由于管理的产品较多,在8月2日交易过程中出现沟通不充分、信息传递不及时,造成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到5%时,未能及时停止交易。

  

  另据举牌方承诺,本次买入上市公司超过5%比例部分的股份在买入后的三十六个月内不行使表决权。

  举牌方旗下管理41只基金

  近一年收益超60%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北京合易盈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旗下管理41只基金,核心人物为李冰、卢超二人。

  

  收益情况显示,该基金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172.06%,近一年收益率为63.03%,年化收益率为19.96%。

  对于本次举牌国际实业的原因,合易盈通表示,权益变动系认可公司投资价值,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决定对上市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不以谋求实际控制权为目的。与此同时,合易盈通截至目前无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在国际实业拥有权益股份的计划。

  另据公告显示,合易盈通及其相关基金产品均不存在持有其他境内、境外上市公司超过5%股权的情况。

  多名“大佬”曾吃罚单

  公开信息显示,违规举牌的问题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包括银泰系沈国军,“香水大王”周信钢都曾被监管层采取相关处罚措施。

  以2020年银泰系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新世界为例。2020年2月,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新世界的股份比例提升至5.0777%,构成举牌。不久后,沈国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收到了上海证监局《关于对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尽管超出的股份比例还不到新世界总股本的0.1%,但监管层仍然对这一行为进行了警示监管。

  此外,深交所2021年11月曾对“香水大王”周信钢给予的公开谴责的处分决定。处分决定显示,周信钢此前在交易特一药业(002728)、汇中股份(300371)、力星股份(300421)、温州宏丰(300283)、金莱特的过程中均出现了“超比例持有相关股票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于限制转让期内继续买卖该股票”的行为。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