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评级入门科普,看这篇就够啦

2022-08-19 20:30:23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走进信用评级的世界,让我们先从信用评级的定义、符号体系和分类说起。

  8个问题帮你打开理解信用评级的大门

  第一期:信用评级是什么?评级符号知多少?

  问题1:信用评级是什么?

  信用评级是对受评对象信用风险的综合评价,信用风险通俗地说就是违约风险,举个例子,我们透支银行卡进行消费,其实是欠了银行一笔债务,银行会规定明确的还款日和还款金额,假设到了还款日我们没有及时足额地还上信用卡,那其实就是违约了,这就是违约风险。信用评级所评违约风险的对象是在债券市场发行债券的企业。

  问题2:为什么要进行信用评级?

  债券市场中,发行人为了募集资金发行债券,投资人为了获取收益投资债券,但是市场上这么多发行人,投资人如何能区分他们,并找到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标的?这时候信用评级就发挥作用了,它在发行人和投资人中间架起了桥梁,解决他们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充分揭示了信用风险。

  问题3:评级符号都有哪些?

  按照对象不同,信用评级可以分为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

  先来看主体评级符号,中债资信主体评级符号代表的是违约风险的高低,符号从AAA到D共划分为四等十级,代表着违约风险由低到高,其中AAA~B级别可用‘+’或‘-’进行微调,表示在本等级内略高或略低于中等水平。

  表1 中债资信主体评级符号体系

  再来看债项评级,债项评级按照期限不同,可以划分为中长期债项评级符号和短期债项评级符号,中长期债项评级评的是债券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债券,它的符号体系除了没有D,跟主体符号体系是基本一致的。

  表2 中债资信中长期债项评级符号体系

  短期债项评级评的是期限在一年以内或一年的债券,评级符号代表的是债券违约风险的高低,符号体系分为四等六级,没有“+”“-”的微调。

  表3 中债资信短期债项评级符号体系

  问题4:评级符号D代表什么含义?

  CCC~C有什么区别?

  在主体评级符号中,D代表这个主体已经发生了实质违约,而CCC~C是状态级别,主要差异是预期主体即将发生违约的时间不同,CCC代表一段时间内将发生违约,CC代表短期内发生违约,C代表主体已经发布了兑付不确定公告或者申请破产等,即将发生违约。

  问题5:评级展望和评级展望代表什么含义?

  评级展望和观察都是级别的有效补充,它们都是对主体未来信用风险走势的预判。一份评级报告,一般会有一个级别+一个展望,或一个级别+一个观察。展望是对主体中期18个月内信用走势的预判,分为“正面、负面、稳定”三类,而评级观察是对主体短期内信用走势的预判,一般是事件驱动,也主要分“列入正面信用观察名单、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列入信用观察名单”三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