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前,美元的购买力是多少?

2022-09-07 08:13:06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今天聊聊美元的购买力变化,都知道信用货币随着超发(超发由经济规模、增长和人口所决定)肯定是一直贬值的,我们来看看美元300年前的购买力是多少?

300年前,1722年美元的购买力是今天的63.5倍!也就是说在1970年价值100美元的一件商品,理论上在2022年的价值为635美元。


上图可以看出,美元的购买力在1695年达到顶峰!是今天美元购买力的76.6倍,也就是说在1695年价值50美元的一件商品,理论上在2022年的价值为766美元。

可能你会有所疑问:美国是1792年才成立的,那么在这之前有美元这个货币吗?

这就不得不提到西班牙银圆,西班牙在南美殖民地时期铸造了西班牙银元,其流通时间很早,几乎遍布全世界,而且早期在我国沿海地区也流通过。

1535-1821年间西班牙在拉丁美洲(墨西哥、秘鲁等地)铸造的银币,从16世纪末开始流入我国。

所以,1792年美国成立之前,是没有美元的,1792年之前采用的都是西班牙银圆。

西班牙银元:



当时的中国则因其边齿的麦穗纹特征称其为花边,这种银币在乾隆年间已有流通。

美国1792年成立后,沿用西班牙银元的变种货币美元的购买力只有25左右了。

美元购买力最高的时候在1843年35左右,如今只剩下1的购买力。令人唏嘘不已,信用货币都一样....不光是美元。

美联储最新关于ONRRP的论文:

该论文分析了市场非常关注的隔夜逆回购(ONRRP)使用量过高的问题。


一、为什么2021年以来ONRRP使用量持续攀升?

下图可以看出ONRRP的规模从今年5月份突破2万亿美元后,一直停留在2万亿以上。(下图)


二、未来ONRRP的使用量会如何变化?

ONRRP是美联储的负债端类目,本质上是货币市场基金(MMF)和FHLBs(美国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系统,其监管机构为联邦住房融资委员会(FHFB)在美联储的(有抵押)存款。

理论上讲,ONRRP rate(隔夜逆回购利率)和美国回购利率(SOFR)共同组成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FR)的底部。


原因是货币市场基金和FHLBs都可以以ONRRP利率将资金储蓄在美联储账上吃点利息,自然就不愿意以更低的利率将资金拆出给其他银行或金融机构。

强监管恢复

2021年3月以来,ONRRP使用量由0快速上升至超2万亿美金。

背后原因是2021年3月,美联储突然宣布将恢复对大型银行的、在疫情期间暂停的补充杠杆率(SLR)监管要求。

SLR是美国版Basel III的重要内容,在SLR下大型银行持有准备金和国债等无风险资产会和贷款、企业债等有风险资产也会一视同仁的、等比例的占用净资本(而传统风险加权资本充足率则是高风险高占用,低风险低占用,无风险不占用)。

因此大型银行开始纷纷拒绝接收批发型存款,将流动性挤入MMF。

快速加息周期开启

此外,由于MMF利率比银行存款利率对加息更加敏感,因此加息周期中往往是MMF rate上升快,银行存款上升慢,MMF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之差(MMF-deposit spread)放宽。

回顾2004-06、2015-18两轮加息周期后发现,EFFR每上升100bps,MMF-deposit spread就放宽60bps。

这种放宽导致两轮加息周期后期资金由银行流入MMF,在数据上表现为金融机构、企业和家庭部门的MMF/deposit之比都较加息前上升(下图)。


TBills发行量太低

对于MMF来说,它看到资金流入大幅增长,有三条投资路径:

1、投资于短债(Bills)赚取T-Bill rate;

2、以回购形式拆出给其他金融机构赚取SOFR;

3、将现金存在美联储的ONRRP工具中。

问题是,2021年以来美国财政部T-Bills的发行量持续下降,导致T-bills变得很贵(T-Bills OIS spread走负)。这也是由于财政赤字收缩、发债需求减少而引起的。


同时大型银行也不缺负债流动性,因此SOFR-ONRRP也在0附近甚至走负。

这导致MMF不得不将资金大量配置在ONRRP上,引发ONRRP使用量飙升(下图)。


未来ONRRP使用量会如何演变?取决于三个因素:

1、未来T-Bills发行量如何演变TBills越多,可替代ONRRP的投资机会就越多,ONRRP使用量就越少。

2、政策利率走势如何FFR越高,MMF-deposit spread越大,存款由银行搬家至MMF就越多,ONRRP使用量就越多。

3、美联储缩表进度怎样缩表越多,大型银行就越缺钱,SOFR利率就越高,ONRRP使用量就越少。

文章利用2015年以来的数据回归得到了ONRRP使用量对上述三因素的敏感性系数,随后利用对未来T-Bills发行量、加息路径和缩表进度的预期,模拟出了未来ONRRP的回落路径(下图)。


结论是:货币市场基金的ONRRP使用量已经触顶,将会逐步回落并于2023年末缩减至0。

而主要的贡献并不是来自于T-Bills的多发,而是美联储缩表导致的SOFR利率上升(下图)。


如果将这篇文章的结论往后推演,到2023年末的时候,美联储会缩表约1.6万亿美元(15个月*1050亿),而ONRRP使用量下降也正好差不多是1.6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如果模型结论是正确的话,到2023年末,美国银行系统的准备金,很多人所谓的“狭义流动性” 总额并不会出现大幅下降。


从上图看,目前美联储存款机构准备金的总额虽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大幅高于疫情前水平。

年同比由于基数效应肯定降幅很大(下图蓝线),但总规模变化不大,和目前的美国M2总规模是一样的道理(背后逻辑是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注入流动性达到投放货币的目的)


总体来讲美国资本市场不缺流动性,甚至信贷环境还较为宽松:

1、美国商业银行违约率也处在历史低点水平:下图


2、美国商业银行信贷量总规模创了近5年的新高:下图


3、8月份美联储公布的消费信贷数据显示:2022年6月份,消费信贷以每年10.5%的速度增长。这是在居民杠杆和非金融企业杠杆降下来的情况下。


4、美国彭博信用脉冲指数处在高位:

美国信贷脉冲指数 = 每季非金融私部门(美国家户、非营利组织与非金融企业)的信贷增量占国内名义生产毛额百分比。

由于一国信用贷款金额代表消费者与企业投资意愿,当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能让国内投资意愿增加,刺激国内经济增速,因此景气复苏时,信贷脉冲指数会逐渐向上攀升。


最近整个数据系统性梳理下来,美国的经济韧性确实还是有的,这个不能不承认。

最后讲一讲美联储利率走廊的形成机制:美联储现行利率制度由以下工具所组成

1、基准利率上下限:由美联储设定利率上限、利率下限,俗称“利率走廊”并承诺市场将 EFFR 控制在区间内。

目的是希望利用调整基准利率区间的方式,影响机构间拆借利率,进一步释出/收回市场流动性,其中 ON RRP (隔夜逆回购)的利率即为基准利率下限。

2、SOFR (Secured Overnight Financing Rate) 和EFFR (Effective Federal Funds Rate) :

两项利率分别为有担保以及无担保的市场美元隔夜拆借利率,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利率价格,为市场流动性的最重要指标。

SOFR取代了之前国际上一直在用的 Libor (伦敦银行业拆借利率)。

这事说起来比较长,简单说 Libor 有时容易被银行为了掩饰自身的资金危机不愿意报出更高的拆借利率与市场真实拆借利率失真。

后面联储就改为有抵押的SOFR了,有兴趣的自己可以去了解下。

3、准备金利率 IORB(Interest Rate on Reserve Balances) :为美联储针对存款机构的准备金的支付利率,提升银行增持存准意愿、押注信用,与 ON RRP的利率,同为美联储调节短端利率之辅助工具 。

但是从2021年7月29日起,超额准备金利率 ( Interest Rate on Excess Reserves ,IOER ) 和法定准备金利率 ( Interest Rate on Required Reserves,IORR ) 同时被准备金利率 ( IORB )所取代。

当 SOFR、EFFR 攀升至基准利率上限甚至超过时,表示显示流动性紧张,美联储将透过调降 IOER ( IORB ) 方式或是下调基准利率区间方式来做货币宽松动作之一。

相反的,当逐渐下探到基准利率下限时,美联储将透过调升IORB 的方式或是上调基准利率区间方式来做货币紧缩动作之一。

现在美联储正在做这事。

下图:以现在的联邦基金利率,美国债务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已经快创新高了,后面提到4%不知道这个4%的利率能停留多久?


几个逻辑,一直在强调:

1、Fed货币紧缩预期峰值是否已过?

2、9月Fed全速缩表达到上限级别950亿/月(450的给国债和300的MBS)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几何?

3、市场资金做空金银,有没有对手盘了?

4、通胀预期有没有见顶?

5、大漂亮08年次贷危机后超十年的经济扩张周期结束了吗?

多思考……不要人云亦云,周期拉长点,短线波动我选择忽略。

有人说,钱多,进这个市场,肯定赢钱?确定吗?理论上可以实现,实际操作中你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人性……尤其是这种高杠杆市场。

研究宏观不是没用,而是你本身没用或者说能力有问题,别无其他。宏观研究的好也不一定就能赚钱,要不然那些基金经理不都身价过千亿万亿了?

所以最终还是人性的问题以及敌人是你自己的问题。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