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再次破碎,专业造假20年?-新浪汽车

2022-09-12 15:21:2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近日,据“小日子”媒体报道,丰田汽车集团旗下子公司日野汽车,因发动机检测数据造假20余年的丑闻被曝出,目前已全面停止面向本国市场的车型业务。

  时间追溯到2022年3月,日野汽车生产的大型和中型卡车发动机,早就被曝出油耗和尾气排放测试存在数据造假等违规行为。并且相关车型的产品合格认证被强制取消。但是,日野汽车并没有引以为戒。

  今年8月,该公司生产的小型卡车发动机,同样存在数据造价的违规行为。

  经查验后,发现此违规行为至少长达近20年时间,抓重点:至少20年。也就是说,此违规行为的时间线可能会更长。

  事后,日野汽车宣布,暂停在本国市场的全部业务。

  不仅是日野汽车,此前“小日子”本国不少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车企,都被曝出造假事件丑闻。

  案例1:高田气囊召回事件

  安全气囊本就是保护车主的最后一道防线。可早在2008年,全球第二大的安全气囊供应商:日本高田气囊被曝出旗下生产的安全气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导致16人死亡,1000 多人受伤。

  召回原因是为了压缩成本,导致气囊内所使用的推进剂在潮湿的环境下造成挥发,使得残留的推进剂变的不稳定或产生更大的爆炸威力,从而导致气囊增压泵的钢结构破碎并射出,威胁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

  新闻曝出后,众多车企纷纷召回旗下车型。图片上述品牌以及车型都悉数召回。

  全球因高田气囊召回的车辆总计1.2亿辆并且此次恶劣行为,也成就了历史上最大的汽车召回事件。

  最终高田气囊面对各个车企的诉讼以及巨额赔偿,负债超过 1 万亿日元( 约584 亿人民币),最后的结局就是破产。

  案例2:神户制钢篡改数据

  2017年,“小日子”国内媒体曝光,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篡改部分铜、铝产品的检验数据,将产品以次充好供应给200多家车企,其中采购量最大的企业就是丰田汽车。

  据披露,篡改数据的产品包括铝制零部件19300吨、铜制品2200吨、铝锻件19400个,约占铝和铜业务年销售额的4%。随后针对以往10年数据进行调查,结果不出意外,数据已经篡改十余年之久。

  案例3:曙光制动器数据造假

  2021年,“小日子”零部件制造商曙光制动器,因为数据造假,再次把日本制造业推向了风口浪尖。曙光制动器是“小日子”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制动相关零部件的企业,其公司生产的制动器,被10多家日系车企所采用。

  而最恐怖的是,有11.4万的项质检数据是被篡改以及捏造出来的,捏造=胡编乱造,其中涉嫌造假数据,占所总数据的六成。

  被查了个底掉后,曙光制动器干脆直接公布,公司造假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时间跨度长达20年左右。

  案例4: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

  “小日子”国内最大的汽车安全带供应商涉嫌篡改数据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安全带流入市场,其中还包括儿童安全座椅中使用的安全带。仅小日子本国内就有900万条安全带不达标,涉及大约200万辆汽车。

  “小日子”本国的企业,一直给人一种专业且认真的印象,但近几年频频被曝出,篡改数据,使用劣质材料等丑闻。不禁感叹:真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

  “小日子”将“工匠精神”在造假这项技术上,运用的炉火纯青,短则十年,长则二十年。为了压缩成本,赚取更多的钱,也是“拼了”。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