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女子1900万存银行,5年后仅剩34块,银行:不关我事

2022-09-12 08:03:0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中国人喜欢存钱,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大多数中国人都会选择把积蓄存起来。人们都觉得,钱存在银行里虽然升值会比较慢,利息也不算高,但好在安全。可是,真的安全吗?

2016年,叶女士突然将农业银行告上了法庭,理由是她存在银行的1900多万元无故消失了。而当她前去银行讨要说法时,银行负责人却毫不在意地表示:“这不关我的事!”

这么大数目的巨款不翼而飞,叶女士气愤地将银行告上了法院,可最后法院的判定却是银行无责?叶女士的钱到底去了哪儿?

1900万银行存款,却不翼而飞

叶女士本是浙江青田人,她和丈夫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经商,积累起了不少财富。后来由于工作需要,丈夫胡先生需要长期逗留在西班牙,国内的资金和生意就交给了妻子叶女士照看。

2010年上半年的一天,胡先生偶然回国,来到了浙江青田的一家农业银行办理业务。见胡老板的现金来往非常频繁,而且面额巨大,这家银行的金融部经理就凑了过来,想要推销一些个人理财业务,他就是叶国强。



这个叶经理在岗位上工作了很久,也服务过不少有钱的客户,借助这些金融业务,他自己也赚得盆满钵满。可对比眼前的胡老板,过去他见过的那些客户都只能算是一盘小菜。他一看胡老板有大额存款的意向,马上开始旁敲侧击地询问对方,是否有理财和投资的知识。

见胡老板在这方面没什么经验,叶国强的热情劲儿立马提高了八度,疯狂地向胡先生鼓吹自己的投资眼光和业务成绩,还宣称自己手下的理财收益特别高,远远超过银行本身的存款利率和固定金融产品。

胡老板常年在外,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人物,换做平时,他根本不会相信这种推销的话。可一听利率这么高,他的内心也不禁有了些许动摇。走出银行之后,胡先生是越想越心动,第二天就去找妻子叶小芬商议这事。夫妻俩一合计,这叶国强是国有银行的经理,肯定要比其他金融机构要靠谱地多,而且放在国有银行也方便以后取出,肯定不会亏,于是他们当晚就决定,以后要把钱交给叶国强来管理。



2010年4月7日,胡先生带着妻子叶女士的护照,来到前两天光顾的青田农行支行,经由叶国强的手开了一个个人户头,先后往这个账户里汇进去了1900万左右的巨款。

由于夫妻两人都不懂理财,而且有时刻有可能出国,联系不方便。于是他们就把账户的储蓄卡和密码都交给了叶国强,全权委托他办理以后的理财计划。

一开始,胡先生心里还是有些犹豫,可毕竟自己不懂,而且过几天就要飞回海外,实在是忙不过来,就暂时少投了一些看看情况。



第一笔钱汇入后,叶国强照例给胡先生打了电话告知,此后第二笔、第三笔...皆是照章办事,胡先生也就放下了戒心,后来的汇款金额也越滚越大。根据后来统计,从2010年4月办理账户后,胡先生一共往这个户头汇入了1928万左右的现金,全部交由叶国强管理。一开始胡先生还会时不时查看一下户头,后来也就由得叶国强自行处理了。而在头几年,按照叶国强的反馈来看,他自称用这些钱投资了不少优良项目,胡先生身在海外,时不时听着喜人的收益汇报,也不禁喜上眉梢。

可胡先生不知道的是,叶国强根本没有好好保护客户的资金储备,他一直在用这些钱去投资各种高风险的项目,其中确实有一些真的赚到了钱,但是亏得却更多!

从2010年10月开始,叶国强在黄金交易中出现了巨大亏损,但他私自将这些情况都瞒了下来,希望能靠其他项目把亏损赚回来。之后,他反复将胡先生的储蓄金大量投入到了高风险股票、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以及个人的财产支出上。当然,这些支出也是亏多赚少。



后来,叶国强彻底把胡先生的钱亏了个精光,但他却为了稳住两人,编造了高达900万的长期收益来哄骗胡先生继续汇款,并尽可能地拖延时间。

5年后,胡先生时隔很久都没有接到叶国强的消息,心里感觉到了不对劲,便通知了身在国内的妻子叶女士去查一下银行账户的余额。

这不查不知道,几年前还有1900多万存款的账户,现在竟然只剩下了34.76元,叶女士气愤地来到青田农行支行找叶国强对峙,但却被告知他早已离职,而且农行也拒绝承担责任,于是叶女士选择了报警。

无奈报警,不了了之

原来在2014年时,胡先生就已经多次通知叶国强,自己打算将本金和利息取出。可此时所有的钱都已经被叶国强亏损殆尽了,叶国强为了争取逃跑时间,以理财期限未到为由,建议胡先生到2015年再考虑取出。此后叶国强自知补不上这个窟窿,便连忙向农行提出离职,从此一走了之,再也没联系过胡先生。



多亏叶女士提前去查看了账户,及早发现了问题,这才让丽水公安能及时将叶国强抓捕归案。随后,丽水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叶国强提起了公诉。可出乎意料的是,叶国强竟然很自信地在法庭上称:我没有犯罪!



叶国强还辩解称:“理财本就有风险,既然两人在约定委托时,没有关于违约和其他赔偿的标准,那自己充其量也只能算失职,而不是诈骗。”

不过经法院查明,叶国强除了用胡先生的钱投资之外,还挪用了一部分钱在个人开销上,这显然已经有了诈骗的行为,法院最终判定:不予采纳被告人叶国强的说法。

2016年11月25日,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嫌疑人叶国强15年有期徒刑,罚款10万元,并责令他退还胡先生的1900万元现金。



判决是下达了,叶国强本人也没再提出上诉,可到了执行时却犯了难。叶国强所有的财产竟然只有3万元左右,连固定房产也没有,就算强制执行了,也远远堵不上这1900万的亏损。

难道这钱就飞了不成?叶小芬一气之下将青田农行支行也告上了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的损失。

可农行这边也搬出了自己的《借记卡章程》,其内容为:“申领借记卡必须设定密码。凡密码相符的借记卡交易均视为本人的合法交易。”



而且起初胡先生来开户时,就是用叶女士的身份资料办理的,这已经表明了叶女士和胡先生之间的委托关系。后来胡先生把储蓄卡和密码交给了叶国强,这又是另一层委托关系。两层委托都是合规合法的,所以叶国强以叶女士的账户转账以及投资等行为并不属于违约。

其次,虽然银行在转账时没有及时确认身份,但是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管理问题,但考虑到叶国强与胡先生约定的委托并不在银行的业务范围内,所以也不能说胡先生和叶女士的亏损与银行有必然联系,就算换了一家银行,叶国强的转账也是能够成功的。

叶女士不服判决,但两次上诉都维持了原判,于是她在2019年11月20日,向丽水市检察院提起了抗诉。可直到现在,关于叶女士和胡先生的这1900万,再也没有放出过任何消息了。



近些年来,随着国内实体行业经济增速放缓,许多工薪家庭的收入都已经很久没涨过了。为了避嫌,很多家庭都选择了投资理财来实现“钱生钱”。可俗话说“理财有风险”。从2018年到2020年,国内各大P2P平台接连暴雷,巨大金额的坏账光是想象一下就令人胆寒。

其中有不少人为了贪图更高的收益率,一股脑把毕生积蓄投到没有正规金融执照的非法平台,导致最终平台失联跑路,投资人只能干等着经侦部门慢慢追回。

无数家破人亡的例子带来了血的教训,不是所有人都能像胡先生和叶女士一样家底雄厚,希望所有人都能记得,理财时切勿贪心冒进,一定要调查清楚自己的资金去处。



此外,所有的理财项目都是有风险的,不存在无风险的投资项目。当你听到投资经理人拍着胸脯说保本保息的时候,可能已经有人盯上了你的本金。普通家庭在金融通胀面前大多是无能为力的,时刻保持对自己财产的关注,才是保住自己血汗钱的唯一途径。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