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出炉

2022-09-15 10:20:20  来源: 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辑:zgjrzk  

  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预告拉开序幕。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A股共计49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17家略增,1家续盈,10家略减,1家减亏,1家预减,3家续亏以及1家不确定。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近七成。

  从净利润来看,目前,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雅化集团、华大智造利润居前,均超过10亿元。其中,作为苹果的核心供应链企业,立讯精密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97亿元至65.65亿元,同比增长30%至40%。

  从净利润增长来看,有8家上市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包括雅化集团、海光信息、华大智造、天力锂能等。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多家上市公司为涉锂企业,雅化集团、天力锂能等公司均表示,报告期内,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经营利润大幅度提升。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锂盐产品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涉锂企业纷纷抓住市场机遇,加大锂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经营利润大幅度提升。天力锂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公司预计,2022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同比增长271.56%至345.87%。净利润增长率大幅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一方面得益于三元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盈利能力增强,带动当期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因为去年基数较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锂产业链上游价格上涨,下游产业利润将受到挤压。今年9月5日刚刚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的锂电池企业豪鹏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46亿元至1.65亿元,下降幅度为20%至10%。对于业绩下滑,豪鹏科技表示,受市场供需、新冠肺炎疫情、地区冲突等因素的影响,上游主要原材料2021年以来涨幅较大、持续时间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毛利率水平。此外,受汇率波动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

  在消费行业方面,疫情的影响仍然存在。嘉曼服饰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8500万元至9000万元,下降幅度为15.45%至10.48%。嘉曼服饰表示,主要是由于2022年1月至6月在天津、长春、沈阳、深圳、上海、北京等多区域存在疫情反复的情况,政府针对疫情区域采取不同程度的管控(封控)措施,百货商场、物流运输等大多处于暂停状态,给公司线上、线下经营均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导致2022年1月至6月营业收入下降,但人员薪酬及部分直营自营店铺租金等固定费用仍需正常支付,导致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截至目前,公司线上、线下整体均已恢复正常经营。

  食品饮料行业三季报仍有压力。海通国际分析师闻宏伟表示,8月重点跟踪的消费品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大众及以下白酒同比下降。进入8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多点散发,5月至7月逐步升温的消费环境再次遇冷。不过非疫情地区线下消费政策继续放宽,消费场景得到扩展。闻宏伟预计,9月疫情影响再次减弱,消费需求稳步恢复,估值水平有所回落。着眼未来6至12个月,可能再次捕捉到配置时机。


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