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美股见底或需等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真正转向,当前仍难言见底

2022-09-15 09:27:40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金融界

  美国8月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住宅项、食品项和医疗服务项是其主要贡献项。当前美国通胀的关键问题在于需求驱动的核心通胀粘性较强,通胀预期回落可能进一步刺激消费,从而继续支撑通胀。如果本轮美国需求不降温,通胀难有明显回落,美联储9月加息75bps概率极高。当前市场预期本轮加息终点高度突破4%,10Y-3M美债期限利差倒挂,我们维持此前判断,即预计美元指数在110左右仍有支撑,美股当前尚未见底。

  美国2022年8月CPI同比上涨8.3%(预期上涨8.1%,前值上涨8.5%);季调后环比上涨0.1%(预期上涨-0.1%,前值0%);核心CPI同比上涨6.3%(预期上涨6.1%,前值上涨5.9%);季调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预期上涨0.3%,前值上涨0.3%)。

  美国8月CPI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能源项增速继续回落,食品项同比增速仍在历史高位。

  美国8月CPI季调后环比上涨0.1%,高于市场预期的-0.1%,较前值0%略有上涨;同比增速由前月的8.5%降至8.3%,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核心CPI季调后环比增速为0.6%,高于前月的0.3%;同比增速为6.3%,高于前月的5.9%,且高于市场预期的6.1%。按食品、能源与核心CPI三分法看,8月美国CPI能源项同比增速为23.8%,较前月的32.9%继续回落,而环比增速则从上月-4.6%降低至-5.0%;但食品项维持增长态势,环比增速为0.8%,而同比增速11.4%,处于1979年5月以来最高位。

  住宅项、食品项和医疗服务项是美国8月CPI的主要贡献项。

  从影响美国CPI的关键分项看,就季调环比增长的贡献而言,住宅项贡献了0.23%的涨幅,食品项贡献了0.11%的涨幅,医疗服务项贡献了0.05%的涨幅,是最主要贡献分项。就同比增长的贡献而言,能源项、住宅项和食品项分别贡献了2.09%、2.00%和1.54%的涨幅。在能源项内部,汽油指数继7月下滑7.7%后,8月环比继续下滑10.6%;天然气指数在8月份环比上涨3.5%,电力指数则环比上涨1.5%,近3个月均维持1.5%及以上的增速。此外,医疗服务项环比增速在8月大幅抬升,从7月的0.4%升至0.8%。

  当前美国通胀的关键问题在于需求驱动的核心通胀粘性较强,如果通胀预期回落可能进一步刺激消费,从而继续支撑通胀。

  本轮全球大通胀初期,由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供给瓶颈是推升通胀的关键,这也是美欧央行在去年一致认为通胀是“暂时的”且认为货币政策无法起作用的原因之一。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美国通胀的关键问题已经从供给瓶颈转向需求强劲。我们曾在《2022年7月美国CPI点评:这次通胀见顶了吗?》(2022-08-11)中提到,“往后看,住宅项仍然维持快速上涨势头,且7月非农时薪增速再次抬头,均对核心服务项形成支撑,显示美国核心CPI粘性仍强”,就当前而言,除了住宅项和薪资增速的支撑外,另一个问题在于如果能源价格和通胀预期出现回落,消费者购买其他商品和服务的意愿和能力或将抬升,而这也将进一步对美国通胀,尤其是核心通胀形成支撑。

  如果本轮美国需求不降温,通胀难有明显回落,美联储9月加息75bps概率极高,后续通胀环比增速比同比增速更值得关注。

  基于以上对本轮美国通胀原因的判断,我们认为在美国需求降温前,通胀都难有明显回落,即我们曾在《2022年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速点评:“技术性衰退”已来,“实质性衰退”渐近》(2022-07-29)中提到的,本轮美国通胀或必须通过经济衰退的途径来缓解。在8月非农数据不差、8月CPI再超预期的情况下,预计美联储9月加息75bps的概率极高。往后看,在高基数作用下,美国CPI同比增速逐步下行是大趋势,但是环比增速可能才是观测后续美国CPI走势和联储政策的关键,因此,仍不能对美国CPI同比增速回落过度乐观。

  市场预期本轮加息终点高度突破4%,当前10Y-3M美债期限利差倒挂,预计美元指数仍有支撑,美股当前尚未见底。

  8月美国CPI数据公布后,有两个市场交易的重大变化,第一是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本轮加息终点高度由此前的4%升至4.25%,第二是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升至3.53%附近,10Y-3M美债期限利差倒挂,显示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远期也预示着美国衰退渐行渐近。在美元和美股方面,我们维持此前判断,即当前美欧经济基本面的差异是影响美欧汇率的核心因素,预计欧元汇率仍将承压,相应地,美元指数预计仍将在110左右存在支撑;而美股见底或需等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真正转向,当前仍难言见底。

  风险因素:

  美国通胀超预期走高或回落;美国经济超预期提前进入衰退。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