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美国通胀将于明年年中前后接近目标水平,货币政策也将迎来转变

2022-09-23 08:35:2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金融界

  加息终点,利率会有多高?2022年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

  8月美国通胀数据回落不及预期,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再次加息75个基点,并按原有计划继续实施缩表。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表示,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在某个时刻会放慢加息速度,但在通胀降至2%前没有降息可能。我们认为,虽然近几个月以来CPI数据持续回落,但下行斜率却不尽如人意,因此短期美联储加息节奏不会放缓。一方面,按照最新加息点阵图的预测情况,在今年剩下两次会议中,加息点位组合或为75和50个基点。另一方面,鲍威尔多次表示,在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之前,不会放松货币政策。长期来看,即便最早2023年开始降息,2025年利率中值预期为2.9%,这意味着利率水平将在较长的时间里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之上。关于经济衰退,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也已提到,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机会较小,但经济放缓是降低通胀的必要条件。我们认为,美国距离实质性衰退可能还有1-2个季度的时间,届时伴随经济步入衰退,通胀也将加速回落,我们预计,通胀将于明年年中前后接近目标水平,货币政策也将迎来转变。

  第三次加息75bp。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上调75个基点,升至3%-3.25%,并重申持续上调基准利率将是合适的。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同步提高准备金利率至3.15%,上调贴现窗口一级信贷利率至3.25%,并且,分别提高隔夜回购协议和隔夜逆回购协议利率两者至3.25%和3.05%。自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三次加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在某个时刻会放慢加息速度,但在通胀降至2%前没有降息可能,而当前只是紧缩政策的最初期阶段。需要将利率升至限制性水平,并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这一水平。

  经济预期继续下调,软着陆或难实现。会议指出,近期支出和生产适度增长,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俄乌冲突仍在造成巨大的经济影响。根据会议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2022年实际GDP预期增速中位数由1.7%下调至0.2%,失业率预期由3.7%小幅上调至3.8%。鲍威尔表示,在提高利率水平的同时,可能很难实现经济软着陆。经济是否衰退以及衰退幅度取决于工资和物价通胀压力下降的速度、通胀预期以及劳动力市场情况。降低通胀需要经济增长放缓,或导致失业率上升。房价下跌是好事,房地产市场需要经历调整。

  通胀预期仍有上调。会议表示,由于新冠疫情、食品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导致的供需失衡,通胀仍居高不下,俄乌冲突将加剧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通胀压力。委员会仍坚定致力于将通胀降回2%的目标。根据会议公布的经济预测显示,今年PCE增速预测中值由5.2%提高到5.4%,核心PCE增速预测中值由4.3%提高到4.5%。鲍威尔表示,将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因为缺乏价格稳定,经济就无法运转。目前通胀预期似乎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终端利率将会更高。委员会决定按原有计划继续实施缩表,9月缩减持有国债和MBS规模上限分别提高至600亿和350亿美元。根据9月加息点阵图显示,今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由3.4%上调至4.4%,且所有官员都认为利率将升至3.75%以上。2023年年底的预期中值由3.8%上调至4.6%。鲍威尔表示,短期内不会考虑出售MBS,年内或再加息100-125个基点。我们认为,虽然近几个月以来CPI数据持续回落,但下行斜率却不尽如人意,因此年内美联储加息节奏不会放缓。一方面,结合最新加息点阵图和CME的预测情况,在今年剩下两次会议中,加息点位组合或为75和50个基点。另一方面,鲍威尔多次表示,在通胀回落至目标水平之前,不会放松货币政策。长期来看,即便最早2023年开始降息,到2025年利率中值预期仍为2.9%,这意味着利率水平将在较长的时间里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之上。关于经济衰退,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也已提到,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机会较小,但经济放缓是降低通胀的必要条件。我们认为,美国距离实质性衰退可能还有1-2个季度的时间,届时伴随经济步入衰退,通胀也将加速回落,我们预计,通胀将于明年年中前后接近目标水平,货币政策也将迎来转变。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经济恢复不及预期。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