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各国央行已成黄金市场指标性投资者

2022-09-24 08:07:35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如今,黄金俨然成为居民配置资产的标的之一。近日,由中国黄金协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世界黄金协会主办的“创变2022中国(北京)国际黄金投资论坛”举行。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表示,当今世界各种不确定、不安全因素与日俱增,而黄金恰恰可以承担应对不确定、寻求安全性的战略使命。未来,黄金的货币属性、稳定内在价值的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张永涛表示,黄金兼具商品、金融、货币三重属性,是唯一的非负债货币资产,在应对金融危机、战争灾变及保障金融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黄金在增强国家实力、提高金融核心竞争力及全球货币体系改革和完善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世界黄金协会全球央行负责人樊少凯介绍了在当今全球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下,各国央行在履行保持经济和货币稳定的使命中对黄金储备的重视和认可。樊少凯透露,整体来看,2010年起央行从黄金的卖方转为黄金的买方,传统持有大量黄金的西方国家停止黄金的售卖,而更多发展中国家开始增加他们的黄金储备。面临当前环境下的诸多挑战,各国央行会更加了解黄金对他们克服这些挑战的重要贡献。樊少凯介绍,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占地面上已存在黄金的1/5左右,每年度各国央行的黄金购买占全年黄金需求的10%-15%,但是央行在黄金市场的重要性不只是因为它们持有大量的黄金储备,而是因为它们是指标性的投资者。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副院长张晓燕指出,当今世界资本市场面对三大挑战。第一,复杂的新冠疫情显著影响经济发展。第二,地缘冲突带来的商品价格上升带来全球性的通胀。第三,为了应对通胀,美联储加息及缩表,利率上升,对资本市场产生很大负面影响。这三大挑战带来的结果就是经济增长受到压力,市场的不确定性变高。而在多重因素造就的中国稳增长预期下,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或会聚焦零碳金融和数字经济。在个人投资者层面,张晓燕强调,在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历史经验证明黄金是一个很有效的避险工具,如果想要降低不确定性,黄金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配置资产。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