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家银行被罚,涉未合理审查交易单证等

2022-09-27 20:50:12  来源: 界面网  编辑:zgjrzk  

  

  文 | 张颗

  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公布了两张罚单,涉及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和浙商银行重庆分行。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被罚没62.74万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简称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因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32号)第十二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汇发〔2012〕38号文印发)第四条。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罚款对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处以罚款50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12.74万元人民币。


截图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网站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08年第532号)第四十七条: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外汇管理机关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由外汇管理机关责令停止经营相关业务:

  (一)办理经常项目资金收付,未对交易单证的真实性及其与外汇收支的一致性进行合理审查的;

  (二)违反规定办理资本项目资金收付的;

  (三)违反规定办理结汇、售汇业务的;

  (四)违反外汇业务综合头寸管理的;

  (五)违反外汇市场交易管理的。

  天眼查APP显示,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于1998年6月,是1997年之后首家入渝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行政处罚一栏显示,近几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都因违反各类条例而被处罚,其中2018年被罚3次,次数最多。

  风险方面,该分行有天眼风险信息52192条;还发现企业有法律诉讼5835条,涉案总金额28.1800253792亿元;涉诉关系6703条,开庭公告7371条, 立案信息4194条。


截图来源:天眼查APP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被罚10万元

  另外就在同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因未按照规定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印发〈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的通知》(汇发〔2020〕16号)第三条被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给予警告,并罚款10万元人民币。

  天眼查APP显示,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以从事货币金融服务为主的企业。风险方面共发现该分行有天眼风险信息7345条;还发现企业有法律诉讼1081条,涉案总金额11.9001425876亿元;涉诉关系1276条,开庭公告1382条,立案信息798条。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的处罚集中在外汇方面,2020-2022年,浙商银行重庆分行都曾被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处罚过。


截图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网站


界面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