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君固收:指标回暖但突破力不足,套息空间收窄

2022-09-27 21:22:0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国君固收覃汉,作者:覃汉、唐元懋

核心观点:

牛熊划分与波段统计:上周三出现一次牛市信号,但转而受到政策影响出现向下趋势,突破预期落空。

长短期技术指标:长期指标指示债市突破力量仍不足,MACD指标中DIFF处于DEA下方但两者差距整体呈缩小趋势;部分短期指标显示债市消极情绪开始反转。T合约RSI指标在周二突破50;KDJ触底反弹后开始上行,K线上穿D线。

资产相对性价比:套息空间,1年国开债-R007较收窄,资金价格上行导致套系空间缩窄;率债利差除2年-1年,30年-10年国债外,其他期限区段利差均走阔,主要是由于中长端上行较快;信用债利差,城投债期限利差缩紧,企业债期限利差小幅缩紧,但两者仍处于历史分位点高位;期限价差,跨品种价差延续下行,TF和TS性价比仍高,T合约IRR走低处于历史低位;其他价差,中美利差进一步负向扩大,实际利率持续倒挂。

正文

  牛熊划分与波段统计

经前续债市不断刷新震荡区间顶部后,上周三出现一次牛市信号,但转而受到政策影响出现向下趋势,牛市信号带来的突破预期落空。




  长短期技术指标

长期指标指示债市突破力量仍不足。现券斐波那契数列仍维持在38.2%到76.4%区间(T合约)。MACD指标中DIFF处于DEA下方但两者差距整体呈缩小趋势。DMI指标ADXR仍在20点下,突破力量虽有回复但仍不够强。

部分短期指标显示债市消极情绪开始反转。上周T合约RSI指标在周二突破50;KDJ触底反弹后开始上行,K线上穿D线;上周大部分时间BBI保持在合约收盘价上方;T合约价格在周三突破BOLL中轨。市场从消极状态逐渐走出。





  资产相对性价比

套息空间,1年国开债-R007较上周收窄,短期互换利差进一步下行,总体上看,资金价格上行导致套系空间缩窄。


利率债利差,期限利差大部分处于均值上方,除国债到期收益率:2年-1年和国债到期收益率:30年-10年外,上周处于历史高分位点的其他期限区段利差均走阔,主要是由于中长端上行较快。上周国债国开利差继续走窄,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国开走出换券行情,新老券利差负向扩大。


信用债利差,城投债期限利差缩紧,企业债期限利差小幅缩紧,但两者仍处于历史分位点高位,其余各类信用债期限利差进一步走阔。城投债信用利差走阔且大部分处于历史高位,可采用信用下沉策略,而中票、企业债和二级资本债信用利差则部分负向扩大,拉长期限策略仍然更为稳定。


期现价差,10年国债期货和5年国债期货部分远月合约价格相对提高,但仍处于历史较低分位点;跨品种价差上周延续下行,但仍处于历史高分位点,TF和TS性价比仍高。期现价差,T合约IRR走低,TF和TS合约IRR走高,基差下降,但均处于历史低位,做空期货性价比仍然不高。






其他价差,美储联加息75bp落地,中美利差持续负向扩大,实际利率持续倒挂。股债性价比指标进一步上升至历史高位,债市表现强于股市。(完)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