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终于“关心”市场!二把手既强调抗通胀不可过早罢手 又警告金融稳定风险

2022-10-01 08:05:11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美联储高官终于直接挑明,要警惕全球性加息可能引起金融市场震动的风险。

美东时间9月30日周五,美联储联储副主席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称,美联储关注金融动荡,同时强调,不应过早撤除遏制高通胀的行动,重申一些美联储官员所说的,要将较高的限制性利率保持一段时间。

  美联储关注自身行动对全球影响 暗示留意新兴市场脆弱

布雷纳德周五的讲话有很大一部分内容都涉及到,全球央行迅速加息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风险,比如一些国家的企业和政府负债累累,可能让人更担心债务的可持续性,那将计划本币贬值,

她提到,金融动荡增加可能促使金融机构减少借贷和风险偏好,那可能放大市场波动,而且,一些金融市场流动性下降的风险,那可能进一步扩大金融冲击。

本周英国政府公布的大规模减税方案引发国内金融市场巨震,英债价格暴跌、英镑兑美元曾创历史新低。布雷纳德周五并未具体提到英国市场震动,而是表示,美联储密切关注自身政策行动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系统的影响,暗示留意新兴市场的脆弱。

  

“我们关注金融方面的脆弱性,它们可能因出现新的不利冲击而被加剧。”

但她并未说明,出现怎样的具体问题、或者问题到何种程度时,美联储才会改变当前的货币政策道路。

  限制性利率需要保持一段时间 避免过早撤除加息 未来有加息过度和加息不够两重风险

布雷纳德周五说,“货币政策聚焦于在高通胀环境下恢复价格稳定”,认为现在就宣告抗通胀取得胜利为时尚早,同时承认,美联储面临加息过度和加息太少的两重风险。

  

“美国及海外的通胀水平都非常高,不能排除新增通胀冲击的风险。”
“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让加息)充分发挥收紧金融环境的影响。限制性的货币政策将需要持续一段时间,这样才会对通胀回落到目标有信心。出于这些原因,我们致力于避免过早撤除行动。我们也承认,到了一定时间,风险可能变成两面的。”

布雷纳德认为,进一步的经济或地缘政治干扰可能造成更严重的供需失衡,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她警告,即使预期通胀已达到巅峰,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变化推升价格,延长通胀加速上升的时间。

她指出,

  

大家普遍预期的是,“如果商品、劳动力和关键点中间投入市场的供应越改善,通过加息让需求增长放缓来解决供需失衡就会越容易。”可是,俄乌冲突、大经济体疫情、或是天气干扰带来了供应干扰可能持续更久、或者更严重的风险。
加息终点不确定性高 未来行动依赖数据

上周美联储会议决定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让政策利率的目标区间升至3%到3.25%。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决策者加息预期比市场预测更加鹰派:点阵图显示,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上周加息后,到今年底还需要合计加息125个基点;联储官员的预期中位值为,今年底利率达到4.5%,明年达到本轮加息周期的利率高峰4.6%。

本周五布雷纳德并没有明确美联储最终可能让利率升到什么水平,而是说,目前还不明确联储加息的终点在何方。

布雷纳德认为,当前的不确定性高,对于加息周期终点、高利率未来需要怎样行动,有多种的预测。美联储必须观察加息怎样通过经济奏效,未来的政策行动将是既小心谨慎,又依赖数据而定。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推升通胀的压力有放缓迹象

同在本周五,2024年有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议投票权的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称,美国的高通胀依然是普遍的,而且还稳固处于高位,仍然可以看到薪资压力和材料成本的压力,但随着美联储发力加息,一些刺激价格上涨的通胀压力正在显示放缓的迹象。

巴尔金强调,美联储的“当务之急是让通胀得到控制”,他不会为美联储迅速加息感到遗憾,因为通胀今年持续处于高位。

巴尔金认为,通胀未来终将如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指出,在美联储收紧货币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欧洲等美国以外地区经济疲软、供应链瓶颈缓和,这些都会让通胀率回落。

他认为,上述迹象都预示,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会下降。“通胀应该会下降一点,我预计不会立即(出现),我估计那是无法预测的。”

巴尔金还指出,虽然经济学家对通胀有不同的理论,但他们都预计通胀会回落,企业领导者认为,过去两年他们承受的价格压力不会持久。

本周稍早,一些美联储官员都重申了支持继续加息的态度,今年有FOMC投票权的鹰派高官布拉德和梅斯特还都称,应将对经济有限制性影响的利率水平保持一段时间。

布拉德承认有衰退风险,但认为那是全球范围的,美国经济受海外波及。梅斯特认为,美联储的政策利率甚至还没有进入限制性区间,即使衰退也不能阻止加息。

鸽派美联储官员博斯蒂克明确支持11月加息75基点,同时重提暂停加息论,称为避免过度紧缩,应在通胀降至目标2%前停手。他还提到,面临很多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留意英国等地形势。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