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还房贷划算不?多个银行收高额违约金,这三家明确不收

2022-10-01 08:07:1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自今年年初开始LPR一降再降,从首套5.95%降到4.3%。这对于有买房需求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的政策,但是对于很多已经购买了房产的人来说可是分外的眼红了。


这段时间有新闻相继爆出,大部分房贷者纷纷提前还款,这一举动让银行有所折损,甚至有的银行对于提前还款还需要收取额外的违约金。那么究竟提前还款是否划算,又有哪些银行是不收取违约金的呢?下面就给大家梳理一下。


一、为什么有人要提前还款

根据今年9月公布的最新LPR报价显示,一年期的LPR为3.65%,与上月的数据持平;5年期的LPR为4.3%与上月的数据持平。


这是今年以来LPR的第三次下调:今年1月一年期的LPR下调10BP、五年期的LPR下调5BP;5月,五年期的LPR单独下调15BP;8月,一年期的LPR下调5BP、五年期LPR的15BP。

这对于即将买房者来说LPR的下调是一个好的消息,较于以往首套房贷贷利率约为4.3%-4.5%,第二套房贷利率约为4.9%。此次LPR的再度下调就意味着,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低至4.10%。这样一个对于购房者利好的消息,对于目前很多的房贷一族来说都在纠结是否需要提前还贷了。


在大城市里很多按揭一族的白领们往往手上有余钱,但是又没有好的理财渠道的情况下。这一群体里的一份人选择了提前将房贷还清,他们认为这样节省了很多利息,同时又比大多数的理财产品收益更佳。


某城市的王先生就是选择了提前还贷款,根据与王先生的沟通得知。他身边很多有闲钱的朋友都选择了提前还贷,省去了去挑选理财产品的烦恼。不过王先生也表示,在申请提前还贷的过程中,部分地区的银行对于客户还贷并不积极,时常出现排队困难、收取的违约金较高、办理的速度慢等现象。

还有一部分房产中介则表示,在协助客户办理提前还贷的手续上,时常被银行告知排队时常需要等到三个月以后,甚至有的时间已经到了又被拖延后两个才能够被受理。


以上银行在受理提前还贷的手续上出现的种种现象,某市的银行经理为此也做出了解释:从银行的角度来说,银行是不太希望提前还贷这一现象大面积出现的。目前而言,银行里的资金基本是供大于求的,若是放出去的这些资金都提前收回来了,对于银行来说就得要再去寻找更多的优质客户来使用这些资金。所以银行通常会对客户进行二次营销或者尽量对挽留客户。


二、哪些人不适合提前还款

第一种是用公积金贷款的人群。目前五年期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25%,加上贴现的优惠公积金贷款执行利率可达4.165%。较于已经下调的商业贷款利率来说仍是市场的最低价。


第二种是贷款时间为1-2年内的。根据调查,大部分银行在贷款时间1-2年内的将会收取本金的2%作为违约金,2-3年内的则会收取1%的违约金,3年以后还款的则不收取违约金。

第三种是等额本金还款者,已还款金额剩余1/3或者还款已到中期。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跟其他的还款方式不同,等额本金是将贷款总额均分,还款利息按照剩余本金计算。如果你已经还了1/3的贷款,基本都已将利息还完,后面的还款的利息对还款金额影响不大。



三、哪家银行不收取违约金

通过走访和了解,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和民生银行表示将不收取违约金。不过各大银行也表示,若是在申请提前还款时,用户也是可以向银行提出申请豁免违约金的。


有这方面需求的客户,可以向当自己贷款的银行了解和咨询,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可以申请这项权益。有的客户向银行表示提前还款是有房屋置换的情况,为此向银行提交了手写申请材料,就获得了免除违约金的权益。

除了明确不收取违约金的这三家银行以外,邮储银行表示贷款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客户,若需要提前还款也是可以免除收取违约金的。招商银行则是需要还款超12期以上的用户,提前30天申请就可免收违约金。



小结:

提前还款并非完全适合每一个人,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来选择是否需要提前还款。若是需要提前还款也可以向银行了解提前还款的政策,可以最大程度上的保障自己的权利。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