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公司债台高筑,华晨中国三天暴跌近68%!

2022-10-07 17:04:0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华晨中国(01114.HK)算是港股市场为数不多的"暴雷股"之一。

10月5日公司复牌首日,公司股价被爆锤大跌63%,而后继续下挫,截至10月7日收盘,三天累计下跌67.81%,收报2.35港元/股。


母公司债台高筑,负债竟高达718亿

华晨中国自去年4月1日开始停牌,核心原因是与母公司华晨集团之间的各种纠葛,后者正深陷债务危机。

资料显示,华晨集团持有华晨中国30.43%的股权。自2019年起,华晨高层便出现绕过上市董事会,直接指示华晨中国等六家子公司进行未授权担保、存款质押担保,导致华晨中国与华晨集团及外部企业有高达526亿元的未准确入账财务往来的违规操作。由此,预计直接给华晨中国带来了总额高达82.5亿元损失。

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亿元,总负债合计高达约718亿元。

据悉,当华晨集团出现债务违约后考虑破产重整方案,但盘根错节的债务让其破产重整计划一拖再拖,目前仍悬而未决。

华晨中国复牌后股价暴跌在意料之中,同时,多家券商下调了对华晨中国的目标价格,例如大和证券10月6日发布研报,对华晨中国目标价由4.9港元下调至2.8港元。

根据Wind数据,截至二季度末,9家公募基金及1家保险资管(持有公募牌照)旗下13只产品持有华晨中国共计1292.26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为0.26%,期末持仓总市值8067.4万元。数据显示,汇添富持股华晨中国数量最多,其持股数量在10家机构持股总数中占比近七成。

业绩不忍直视,券商下调目标价

其实,10月初复牌是华晨中国不得不做出的选择,9月底,公司停盘将满18个月,根据港交所规定,它有权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任何证券除牌。

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根据联交所列出的复盘指引,在9月份密集发布公告,接连披露2020年-2022年期间的年报和半年报,让其真实的业绩表现暴露无遗。

其中,2022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下滑63.46%;股东应占溢利8.30亿元,同比下滑89.09%,乍一看公司业绩貌似不错,但2022年上半年,华晨宝马贡献利润23.8亿元,也就说,如果减去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亏15.5亿元。

"华晨"的名字为人熟知是和宝马有关,2003年,华晨中国与宝马合资成立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此后双方开始蜜月期,国内销量节节攀升。

不过,2022年2月份,华晨中国向宝马集团出售25%股本权益的协议已经正式生效,此举被认为宝马不想浑水,往后华晨中国在华晨宝马中获得的收益比例将大幅缩减,公司没法再坐享其成,可能导致本就惨淡的业绩雪上加霜。公司何时能够走出困境,或许还要打上一个问号。

编辑|lele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