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信托公司收到信托业务分类调整通知

2022-10-11 11:43:03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马嘉悦)记者采访获悉,多家信托公司于近期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有信托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研究具体填写方案。

  据悉,《通知》鼓励信托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类信托业务,积极探索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业务。《通知》设置5年过渡整改期,以便信托公司有序开展存量业务整改。

  事实上,今年4月,业内多家信托公司便收到了由监管部门下发的《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征求意见稿)》)。

  《通知(征求意见稿)》显示,为促进各类信托业务在规范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后续信托业务将被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具体来看,资产管理信托包括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信托、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与混合类资产管理信托等四个细项;资产服务信托项下则包括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等四个分项,且这四项分类下仍各有细项分类。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之前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此次《通知》在资产服务信托的分类中新增了家庭服务信托和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其中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期限不低于5年,企业及其他组织财富管理信托初始财产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一位信托业资深研究员认为,在今年的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上,监管部门就曾表示正在酝酿推进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此次《通知》的下发是信托业务分类改革的实质性进展,有助于信托公司摆脱路径依赖,加速信托业务转型节奏,后续信托公司需要探索更多契合自身资源禀赋的本源业务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