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如何计算的?分三步,一个案例说清楚了

2022-10-12 15:37:5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这是全国31个省市养老金计算的系列文章,本篇是系列文章的第22篇,前面已经介绍了上海、黑龙江、江苏、云南、江西、内蒙古、山东、浙江、吉林、山西、广西、河南、河北、广东、陕西、湖南、重庆、深圳、贵州、四川等21个省市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之前发布的相关文章。

本篇文章介绍一下安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如何计算的。

企业法定退休需具备两个条件,全国统一,没有例外:法定的退休年龄(男性60周岁、女职工50周岁、女干部55周岁)、最低的社保缴费年限15年,灵活就业者参保人员法定退休年龄是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如果满足一定条件,女性或有可能在50周岁退休,这与各地的具体政策有关。

退休的两个法定条件,必须同时满足才能办理退休手续。当月退休,次月领取养老金。如果退休人员去世了,当月养老金正常发放,去世的次月养老金停发,家属享受企业退休人员遗属待遇。

想知道安徽企业退休养老金是多少,需要掌握安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下面就来看看安徽省的养老金是如何计算的,看完本文就清楚了,分三步,一个案例说清楚了,大家记得收藏。



第一步,要清楚退休人员的首次参保时间,首次参保时间不同,养老金的构成有差别。

首次参保时间很重要,因为首次参保时间不同,养老金的计算方法有差别。在安徽,企业职工首次参保时间在1996年1月1日(含)之后(安徽不统一,有些地区是1998年1月才开始算首次参保),且只有实际缴费年限的,退休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首次参保时间在1996年1月1日(不含)之前且有视同缴费年限的,养老金由三部分构成: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



第二步,养老金的计算方法和计算公式

了解了养老金的基本构成,就来说说安徽养老金的具体计算公式是怎样的。

1、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退休当年安徽省养老金计发基数×(1+1991年1月之后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累计实际缴费年限×计发比例1%。

公式中涉及三个计算因子,分别是养老金计发基数、本人平均缴费指数、累计缴费年限。下面分别进行介绍,这几个数据的来源和如何确定。

(1)养老金计发基数:

养老金计发基数是安徽人社厅公布的数据。2021年安徽省养老金计发基数是7103元/月,2022年最新的养老金计发基数还没有公布。

(2)1991年1月之后本人平均缴费指数:

本人平均缴费指数是指本人退休时历年实际缴费指数的平均值。先根据本人历年实际缴费除以对应的历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工资计算当年的缴费指数,历年缴费指数计算出来后相加后进行平均。

比如2021年缴费基数是5975元,养老保险缴费工资是5600元,那么缴费指数就是0.9372,如果缴费工资正好等于缴费基数,那么缴费指数就是1.0。如果20年的缴费指数之和是18,那么本人实际平均缴费指数为0.9。

(3)累计实际缴费年限

累计实际缴费年限就是参保人员实际缴费年限,如果视同缴费年限,再加上视同缴费年限,比如某人实际缴费年限15年,视同缴费年限5年,那么累计缴费年限就是20年。累计缴费年限的计算,先统计缴费多少个月,然后用月数除以12,,就得出累计缴费年限。比如实际缴费月数320个月,实际缴费年限就是320/12=26.67年。

2、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存储额÷计发月数。

(1)累计存储额,是个人缴费部分计入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金额,以及按照规定记账利率计算的利息。根据经验,养老金账户利息大约占累计存储额的30%左右。

(2)计发月数,国家统一规定。5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95,55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70,60岁退休,计发月数是139。

3、过渡性养老金

过渡性养老金=退休当年安徽养老金计发基数×1991年1月之后本人平均缴费指数×1995年底前本人缴费年限(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过渡系数1.3%。

(1)养老金计发基数,前面已经介绍了,这里就不多说了。

(2)本人平均缴费指数,与基础养老金计算公式中的一样。

(3)1995年底前本人缴费年限,包括1995年底前的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

(4)过渡系数,国家规定的取值范围是1%到1.4%,安徽规定数值是1.3%,这个系数值在全国属于上游水平。



第三步,案例分析计算

张某,男,安徽退休人员,1981年1月开始工作,1992年1月开始实际缴费,平均缴费指数为1.0,1995年底前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累计正好15年(1981年-1995年),退休时累计工龄41年。个人账户累计存储额11万元,养老金计发基数为7103元/月。

1、基础养老金

基础养老金=7103×(1+1)÷2×41×1%=2912.23元。

2、个人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110000/139=791.37元。

过渡性养老金=7103×1.0×15×1.3%=1385.09元。

最终,张某退休时的月养老金为2912.23+791.37+1385.09=5088.69元。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