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助力:新增贷款基本投向实体经济,基建制造是重点

2022-10-23 14:05:33  来源: 凤凰网  编辑:zgjrzk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新增人民币贷款基本流向了实体经济。贷款的主要投向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双碳、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和三农、外贸、民营企业等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三季度例会称,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着力稳就业和稳物价,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据央行10月11日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社会融资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7.89万亿元,同比多增1.06万亿元。可见,今年前三季人民币贷款增量基本流向了实体经济。

  而商业银行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重要环节和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来源,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责任。

  近日,六大国有行同时公布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情况。今年前三季度,六大国有行总计增加人民币贷款约9.53万亿元,占同期人民币贷款增加额的半壁江山。六大行实体经济贷款的主要投向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双碳、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和三农、外贸、民营企业等。

  对于股份制银行和其他中小银行来说,上述投向也是重点。同时,股份行还在尽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支持领域,其他中小行则侧重对地方经济、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的扶持。

  在加大投放规模的同时,商业银行也降低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据银保监会网站信息,商业银行今年上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净息差分别为1.97%和1.94%,同比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12个基点。

  国有行占半壁江山

  今年以来,国有大行非常明显地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10月16日,六大国有行皆发布了今年前三季支持实体经济的信息。今年前三季度,六大行总计增加人民币贷款约9.53万亿元。而据2021年三季报,去年前三季六大行贷款总额增量约为7.83万亿元。据央行信息,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8.08万亿元,同比多增1.36万亿元。六大行人民币贷款增量约占52.71%,多增的占比可能更高。

  而实体经济正是六大行新增贷款的主要去处。

  据工商银行公告,该行通过贷款、债券投资、存量移位新增等手段,前三季度为实体经济新发放5万亿元以上投融资。其中,基建、制造业、绿色、战略新兴产业、普惠、涉农这几方面的贷款增量分别为逾6400亿元、超8100亿元、约9500亿元、约超5950亿元、超4100亿元、近6000亿元,合计达约4.01万亿元。制造业、绿色、战略新兴产业、普惠、涉农贷款较上年末增速分别为37.5%、34.0%、59.2%、37.6%、22.6%。

  与工行相似,其他五大行对实体经济的具体投向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制造业、绿色双碳、科技创新和战略新兴产业、普惠金融、乡村振兴和三农、外贸、民营企业等。

  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投放规模的同时,六大行也有序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助力稳市场主体。

  工商银行在公告中称,该行优化分级分类贷款LPR 定价授权体系,推动货币信贷政策有效传导。加大贷款定价精准支持,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03%,同比下降9 个基点。

  股份行和其他中小行各有特色

  股份行和其他中小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除了包括国有大行主要的扶持方向,股份行还尽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支持领域,其他中小行则侧重对地方经济和中小企业和乡村振兴的扶持。

  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绿色金融的领先者和实践者,兴业银行以清晰的战略顶层设计、明确的绿色金融战略规划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兴业银行向《投资时报》介绍,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表内外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到1.53万亿元,绿色金融客户数达4.58万户。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2015年,兴业银行即已将绿色金融纳入集团战略核心业务。2016年,该行进一步明确“打造一流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提供商、全市场领先的绿色金融集团”的目标。2021年,兴业银行明确提出着力打造“绿色银行”名片,同年制定了绿色金融业务五年发展规划,计划“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翻一番,到2025年末,集团绿色金融全口径融资余额不低于2万亿元。2022年1月,兴业银行提出了“将绿色金融融入各方面”“为各个领域增绿”的要求,并以全集团“全绿”转型为目标。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今年也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据招商银行半年报,该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并围绕新动能、绿色经济、优质赛道制造业、区域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自主可控等行业进一步加大贷款投放,稳步推进客户和行业结构调整,这五大方向,占该行新发放公司贷款的68.62%,较上年提升10.14个百分点。

  城商行等地方性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主要表现为对地方基础设施、地方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和三农、普惠等领域的支持。

  总部位于河南的城商行郑州银行今年半年报显示,该行多措并举服务实体经济,成立工作专班,制定8个方面、27条稳经济大盘措施。

  今年上半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794.62亿元,较上年末增8.20%;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6.47亿元,较上年末增14.09%,高于同期该行贷款总额9.5%的增速。当期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1.04亿元,较年初增13.24%,亦高于同期该行贷款总额的增速。

  郑州银行对《投资时报》表示,“十二五”以来,该行累计向国家战略、重点项目及实体企业投放资金超过2万亿元,其中,支持中原城市群建设2000多亿元;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40.34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9.13亿元;绿色信贷余额21.06亿元;累计支持普惠小微客户4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4300亿元。

  另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城商行泰隆银行今年也积极灵活地加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扶持。

  《投资时报》了解到,面对疫情等对小微企业的影响,泰隆银行今年迅速出台“纾困帮扶十二条”,打出助企纾困组合拳,按照“精准、可持续”原则,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具体包括:数字化“云调查”模式续贷;“一企一策”,利用包括政策性转贷款、专利质押贷款等多种金融工具、金融产品;通过“泰享游卡”等产品创新来精准施策助力文旅产业复苏;主动延期还本付息;利用直播助农助销等。


凤凰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