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千里点评水井坊半年报:风急时求稳,风平时快行

2023-08-07 16:03:32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近日,水井坊发布2023年半年报,营收15.27 亿元,净利润2.03亿元。其中,二季度营收6.73亿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509%。

  点评水井坊半年报之前,我想讲一个故事:重型航母、战列舰、商船等行驶在大海之上。遇到风浪,多数商船会寻找避风港,等待风浪散去再次起航;遇上台风,即使是战列舰也需要暂避锋芒,等待台风散去再次出发。于重型航母而言,绝大多数的风浪、台风等自然灾害,也很难阻拦重型航母的前行。

  于酒业而言,重型航母便是茅台,战列舰便是水井坊,商船便是中小酒企,风浪是企业周期,台风是行业周期。于水井坊而言,因其品质卓越、渠道完善、品牌号召力强,已经跳出企业周期,但遇上行业周期、调整,业绩起伏亦在情理之中。

  2023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居民消费减少、分级,白酒市场库存高企,水井坊能在第二季度重回增长,难能可贵,充分说明水井坊在2022年四季度以来优化价值链、主动降低渠道库存、系统性促进产品动销等举措效果明显,使得水井坊快速脱离行业周期、影响,走向高质量发展。以相关数据为例,上半年,水井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1324万元,同比增长815.14%。

  我们来盘点一下,水井坊正在做、将要做哪些哪些事情:

  首先,主动控制出货量,传递积极信号。 2022年第四季度起,水井坊基于行业面临调整的预判,主动控制出货量,持续优化价值链,渠道库存持续降低。据市场反馈,水井坊典藏、新一代井台批发价在二季度保持平稳,臻酿八号稳中有升。与此同时,核心单品的终端价格表现稳定优于业内多数酒企。

  其次,系统性促进动销,增强渠道信心。 水井坊持续围绕体育和文化IP强化圈层营销,市场资源向消费者倾斜,赋能终端快速动销。通过“球桌”、“酒桌”和“圆桌”,精准链接消费群体,在核心城市拥抱上千家企业;推出“扫码赢金币”等终端动销支持活动,拉动消费者开瓶,有效降低渠道库存;首创白酒学坊,体验营销覆盖业内专家学者、经销商、消费者等近千人,获得良好的反响。

  未来,水井坊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落地执行。 在品牌上,加大媒体、公关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在营销上,“双国保”赋能品质创新,推动井台、典藏等大单品的圈层营销;在渠道上,持续培育消费者,强化销售人员、门店、经销商网络配备,扩大分销、赢得动销。

  由此可见,面对诸多挑战及不确定性,水井坊应对自如,再次展现名优酒企的抗风险能力。二季度重回增长,相信在产销两旺的三季度也值得期待。疾风知劲草,水井坊凭借提升品质、赋能渠道、强化品牌等多措并举,再次展现出滂湃向上的生命力。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