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疫情确定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2021-08-02 14:06:42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河南经济报记者 杨佳月 报道

  8月1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郑州新冠肺炎疫情起因、如何全方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公众关注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据悉,2021年7月31日0时-24时,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本土病例12例(郑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郑州市);无新增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表示,疫情发生后,我省快速开展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目前已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9家省直医疗机构,共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

  同时,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发热病人集中到医疗机构;村强化隔离点管控。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

  加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监测。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医疗机构、火车站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一旦发现阳性,立即进行处置并报告。

  郑州新冠肺炎疫情由德尔塔病毒引起

  会上,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确认,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郑州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与灾情叠加的不利局面,我省将重点开展面向受灾地区群众等为主体的针对性宣传教育,派出省级专家指导当地疾控人员深入各个安置点和受灾集体单位宣讲抗疫防病知识,提高宣传的“可及性”和“接受度”,严防灾区疫情发生。

  同时,我省向郑州市额外调配7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做好后续调配工作,支援郑州抗疫。

  郑州将于8月2日基本完成全民核酸检测

  目前,郑州市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表示,全员核酸检测是有效排查发现疫情的有力举措和重要手段。

  根据郑州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市委、市政府于7月30日决定在郑州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截至8月1日16:10,本轮核酸检测已完成采样1244719份,检测工作目前正在加紧有序推进中。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李慧芳提醒广大市民,一是参加核酸检测采样及其他社会活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一米线、不聚集;二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无特殊情况尽量不外出;三是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有效的措施,请广大市民及时接种疫苗,尽早尽快建立起全域全人群免疫屏障。

  我省面临灾后、新冠防疫双重任务

  面对灾情、疫情,张若石表示,河南省疾控中心密切关注“灾后大疫”风险和“灾后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全面加强疫情协查、病毒变异监测、密接及特殊病例管理等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与市、县疾控机构团结协作、积极应对,科学处置这次突发疫情。

  全力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全省派出15支卫生防疫队分赴15个重灾县(市、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一线作战,做到洪水退到哪里、防疫消杀就跟进到哪里。

  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在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克服困难,优先接种。

  截至7月31日,全省当日接种993133人,全省累计接种100390482剂次。张若石表示,从今天开始,我省将同步推进青少年疫苗接种工作。计划在8月份开展15-17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9月份开展12-14岁青少年第一剂接种,10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