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传双规的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正式被免职 回归信托业仅一年

2021-09-15 14:42:18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记者 | 吴绍志

  被传双规后不久,金谷信托总经理被正式免职。

  近日,金谷信托在官网公告,9月8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鉴于徐兵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会议决定免去其公司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职务;由公司董事长李洪江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并根据《公司章程》规定,由李洪江代为履行法定代表人职务。

  金谷信托表示,此变动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造成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徐兵出生于1973年,曾任广州中科信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中钨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长,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有色”)董事长助理兼财经证券部部长。

  2009年12月,中国五矿控股湖南有色,徐兵也因此加入中国五矿,担任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参与并推动完成中国五矿对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工作,并于2010年出任五矿信托首任总经理。

  2017年9月,徐兵辞任五矿信托,同年11月出任浙江浙商产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浙商产融”)副总裁兼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管理公司(简称“浙商产融资管”)总裁,直到2020年7月。

  2020年9月,徐兵履新金谷信托总经理,同时担任党委副书记、董事。到目前为止,他回归信托业仅仅1年时间。

  刚刚回归的老将为何被免职?

  就在前不久,有消息称“金谷信托总经理徐兵被双规”。据信托百佬汇报道,有据接近金谷信托人士称,已从该司内部听到了相关消息。据业内人士分析,其被查或与在浙商产融任职期间有关,该公司内部也猜测与此有关。

  界面新闻记者就该情况致电金谷信托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无回复。彼时,一位公司内部人士则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情况真假并不清楚,决策上有需要他点的流程现在处理的慢。”

  天眼查APP显示,浙商产融资管成立于2015年6月,原名为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8月更名为浙江浙商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6月再次更名为浙江融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徐兵被免职后不久,9月12日,华兴银行宣布,原党委书记张长弓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职务并已离职。

  两人几乎同时因为个人原因离职,职业经历交集在于,2015年浙商产融资管成立之初,张长弓担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时,徐兵同时是该公司董事。

  金谷信托方面,公司原名为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2亿元,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持股92.29%,中国妇女活动中心(简称“妇女中心”)持股6.25%,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海外”)持股1.46%。

  今年6月,股东内斗刚刚拉上帷幕。此前,2019年2月,中海外决定出售其持有的金谷信托股权,大股东中国信达通过北交所以5538.99万元的价格拟受让上述股权却遭到二股东的阻拦。二审法院公布的最新判决显示,驳回妇女中心上诉,维持原裁定。这也意味着,中海外与中国信达签订的《交易合同》宣布有效。

  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亿元,同比增长1.11%,但因为信用减值损失的大幅增长导致营业支出增加58%,最后仅实现净利润5251.13万元,同比减少69.44%。2020年净利润回到1亿元以上,达1.15亿元。

  代为履行总经理职务的董事长李洪江,实际上刚刚上任半年多。今年1月29日,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李洪江金谷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5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又核准其中国信达副总裁的任职资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