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掺假、造假方法大曝光!千万别上当!

2021-09-17 10:31:5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对于肥料的质量国家有着非常严格的标准规定,这其中包含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还有相关的企业标准,可见有关部门对化肥质量问题的重视程度。但市场上掺假造假劣质化肥却屡见不鲜,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主要的掺假造假有下列手段。

一、氮肥掺假造假

氮肥掺假的手段是利用尿素的高氮肥效高的效果来冒充尿素,主要有两大类。

一类是氮含量低于46%。此类是将低成本和无效物质混入尿素,氮含量远低于46%,但它们被作为纯尿素出售,欺骗爱买便宜货的消费者。不知不觉中,农民以高价购买了低成本甚至适得其反的肥料,这导致农产品吸收更少的养分,并减少了消费者的收益。比如含硫尿素、黑尿素、金尿素等,多是用硫酸铵改名冒充成尿素。

另一类是氮含量就是46%。打着新型肥料、功能性肥料,冠以高科技产品的外衣,披着专家科研机构的虎皮大旗,欺骗消费者。市场上常见的所谓新型尿素、改性尿素如多肽尿素、腐殖酸尿素、酶尿素、生物尿素、微量元素尿素等全是此类产品,这类产品基本上都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植物激素、微量元素或染色剂等,产品的理化性能没有实质性改善,氮养分含量维持在46%,成本也并没增加二三十元,最终肥效也仅仅相当于普通尿素。此类产品在销售给农民时所有营销环节利润大幅提高,每吨高达上千元。

二、磷肥及钾肥掺假

市场上有一些假磷肥将低成本的磷矿粉、以枸溶性为主要磷含量的磷酸氢钙白磷肥作为磷肥或以其为主要原料生产的复肥产品,此类磷肥磷的供应非常迟缓或无效,对作物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比如在小麦上使用会使小麦严重不分蘖,此类磷肥使用还容易导致土壤板结硬化。

有很多以钾肥为主的化肥或复合肥采用钙粉、含钾矿石原料代替钾肥的情况,这也会对农作物的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影响最终的肥效。

三、氯离子严重超标

国家对含有氯离子的化肥产品进行了特别规定,3%为判定氯离子有无的标准。大于3%则必须在包装上表明含氯。氯离子超过3%的则不能在烟草作物上使用;中氯含量的复肥产品不宜在品质水果蔬菜上大量使用;高氯复肥产品严禁在品质水果蔬菜上使用;高氯复肥产品不宜在偏盐碱地区长期使用。然而,有些化肥的包装上没有氯离子标记。氯离子超标会使适合作物生长的土壤发生变异,这也将对农产品的生长产生严重后果,给农民造成巨大损失。

四、有机生物肥

有机生物肥是这几年果蔬区比较流行的一大类肥料,对果蔬化肥替代有较大的作用。但此类肥料也存在比较多的问题,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城市污水处理的污泥等各种废弃物质都作为有机生物肥原料应用,不考虑其安全使用范围,不仅不会起到增产的效果,还会降低果蔬的品质,加重园区土壤病害程度。由于许多地方检测机构对此类肥料的检测能力有限,造成监督执法困难,所以此类肥料质量问题很难判定。

五、执行标准

有些企业规避执行国家标准,制定企业标准,制定偏离国家肥料养分检测的化验分析方法,把企业标准当成保护伞,生产销售劣质肥料。来源:网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