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美国整个电力系统都讲中文,只因所有标准都在中国

2021-09-22 18:23:0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一代名家荀子曾经说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出于水而寒于水",这句话是对近代中国百年最好的诠释。

积贫积弱的近代中国所面临的危机是空前的,对内百姓愚昧无知,社会生产极度落后,对外中国软弱,列强视中国为鱼肉,肆意宰割中国。

而到如今中国已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中国电力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跨越就是整个近代中国历史变迁的缩影。

一:点亮中国的第一盏华灯

电,是工业社会的产物,当欧美国家电力事业蓬勃发展之时,1960年第一盏碳丝电灯诞生,夜晚华灯如昼,中国的夜晚依旧是一片漆黑。

鸦片战争的爆发后,列强给中国人民带来沉重的灾难的同时,也将西方先进技术传入中国,为中国迈向近代社会做铺垫。


1878年,盘踞在上海的英国殖民统治者为了欢迎美国总统格兰特的到来,特意运来一台小型引擎发动机。

点亮上海外滩两个夜晚,给当时所有的中国人留下难以磨灭的深刻印象,同时也给中国人打开一扇新大门。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造的智慧,在当时外国人看来先进的电力技术,在近代中国却迅速萌芽发展。

1879年,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工程师毕晓甫利用一台小功率的蒸汽机带动直流发动机运转成功,成为中国最早持续发电的记录。

1882年英国人为了方便在中国的殖民统治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发电厂电光公司。

中国人也不甘示弱,于1897年建立南市电灯厂,是中国人创办的第一个发电厂,自此之后,中国电力事业开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二:城市之光,电力事业的发展

清朝末年中国的电力事业虽然已经萌芽,但是却没有得到广泛快速的发展不说平头百姓,就连绝大多数达官贵人都没有享受到电的便捷。

清朝灭亡之后,一大批饱受近代化思想熏陶的进步人士投身于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浪潮之中,同时随着当时整个电力技术的进步,电的运用愈加广泛。

当时的政府也开始大力支持中国电力事业的普及发展。到1934年,中国全面抗战之前,中国的共有发电厂461个,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迎来了夜晚不再黑暗的时代。

好景不长,日本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中国的东部地区迅速沦陷,当时整个中国的大部分发电厂不是毁于战争就是被日寇占领。

南京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之后,为了方便抗战,全局统筹抗战,加紧西南地区的电力建设,与此同时,当时日寇所占领的东北地区。


由于侵略战争的需要,也大规模的在东北地区的主要城市铺设电网,建设发电厂。以上种种都客观的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均衡发展与推广打下基础。

三: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中国成立后,面临的局面是一穷二白,当时的中国人普遍还是过着煤油灯夜晚的生活,特别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百姓的生活几乎依旧延续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老生活方式。

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在建国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当中电力事业的发展成为当时工作的重中之重。

1955年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并且建设110千伏的输电线路京官线建成,却比同期国外建设滞后了50年之久。

1956年中国第一个国产发电厂淮南火电厂成功建设,到第一个五年计划结束后,中国的电力事业骨架基本形成。

之后,中国又相继的建成了刘家峡水电站、三门峡水电站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电力工程。


纵观这个时期的中国电力事业发展历程,百姓对于电力不再感到陌生,电力的运用也逐渐的深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电力的普及率大幅度提高但是与国外先进的电力技术相比依旧存在较大差距。

四:腾飞中国,电力事业的飞跃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电力事业发展实行了从有到强的质变,80年代中国就开始了奋起直追的征途,三峡工程的成功建设。

不仅仅是中国的电力事业里程碑式的事件,同时也表明中国的电力技术在世界上享有一席之地。

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的相继建成,表明中国核电事业日益走向成熟发展,中国电力技术的突破。

迈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新能源电力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同时中国的发电装机总容量、规模均位列世界第一!


让中国赶上世界甚至是领跑全世界的又一电力技术的突破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值得让所有的中国人为之骄傲与自豪。

在这一技术领域内,中国唯一拥有绝对的自主研发权的国家,同时也是唯一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同时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

以至于让学者郎咸平感叹"美国整个电力系统都讲中文,只因为所有的标准都在中国"。中国电力事业实现质的飞跃,领先世界,是祖国强起来的有力见证。


五:结语

中国百年的电力发展史,不是一帆风顺的,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飞跃,是一代代中国人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

中国电力技术也经历了由外国控制到中国自主研发再到领跑世界的成就,再一次证明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创造力。

同时电力事业的变迁也是中国近代历史进程的一个显著缩影,表明中国人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表明中国的复兴必将实现,中国会再次屹立于世界之巅!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