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上海启动“未来产业科学家智库”

2021-10-01 14:24:33  来源: 凤凰网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喻莎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当前,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成为各大城市“抢滩”的新高地。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加快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强调,以上海为龙头强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将支持上海牵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把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做强做实做大。

  显然,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区域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协同,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共享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就在发布会前一天(9月2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2021中国未来产业创新峰会暨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苏南分院开院仪式现场获悉,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和惠山经开区联手打造的“未来产业科学家智库”正式启动,“上海临创产业发展研究院苏南分院”也正式开院,这一机构立足惠山、辐射周边,将助力长三角区域构筑“链长+链主”产业共治体系。

  强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上海市印发《上海市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9月29日上午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对《规划》作了相关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3+4”区域创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演进,我国进入迈向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关键时期,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正处于从形成基本框架体系,向实现功能全面升级的新阶段。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在9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十四五”期间,科技部将对标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引领,进一步支持上海加快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特别是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增强科技创新和高端产业的策源功能,形成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一级。

  李萌指出,要以上海为龙头强化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未来产业新引擎。他表示,在打造长三角产业发展新引擎中,上海市发挥着引领作用、带动作用。将支持上海牵头,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把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做强做实做大,在集成电路、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海工装备、精准医疗等方面,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中心,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高地”,共同设立长三角联合攻关基金,编制联合攻关实施方案,联合转化科技成果,加快补齐上海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锻造未来产业发展长板。

  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苏南分院开院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浙沪皖“三省一市”区域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协同,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整合共享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目前,长三角已经形成了各地区的产业特点,如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民营经济、安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长三角企业如何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智能化转型的同时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此,江苏数字信息研究院工业自动化技术研究所主任肖居霞认为,现在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是“四不”,即不匹配、不协同、不及时、不链接。

  “《孙子兵法》有云:多算胜,少算不胜。从这里我们就能看到数据的价值,如果企业掌握了数据的价值,那我们就可以由原来的“四不”变成“四化”预判化、高效化、精准化、及时化,就不再是盲人摸象。这是我们怎么转变数字化的思维,数字经济是一个意识,也是一种思维模式,我们要唤醒意识、转变思维模式,这样才能更好的拥抱数字经济。”肖居霞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而为了解决产业问题,让长三角在更高层面上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一体化,必然离不开科技创新策源。

  据记者了解,科技部去年底发布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长三角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长三角地区合作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篇数达到2.5万篇。同时,2025年,长三角要形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共同体。2035年,全面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9月2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2021中国未来产业创新峰会暨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苏南分院开院仪式现场获悉,上海临创产业研究院和惠山经开区联手打造的“未来产业科学家智库”正式启动,“上海临创产业发展研究院苏南分院”也正式开院,这一机构立足惠山、辐射周边,将助力长三角区域构筑“链长+链主”产业共治体系。

  当天,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上海临创苏南分院)教学培训基地也隆重揭牌。记者了解到,基地今后将开展长三角开发区间常态化的产业合作、项目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和行业研究,建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长三角开发区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和企业服务合作共赢体系,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凤凰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