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为的合作再进一步,对北汽蓝谷意味着什么?

2021-10-08 11:02:12  来源: 广东网  编辑:zgjrzk4  

  9月27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与华为的合作再进一步,涵盖研发、营销等多个层面,而双方合作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有望进入华为渠道销售。

  这一消息在资本市场得到较为正面反馈,9月28日北汽蓝谷高开一字板涨停。就车企与华为合作一事,投资者普遍认可。东方证券研究员在今年发研报表示,随着华为智能汽车相关产品渗透率的提升,与之合作的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其实,北汽蓝谷与华为的合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所推出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也小有知名度,随着进一步合作的开始,双方貌似都进入另一个维度的发展空间,尤其体现在产品和市场层面。

  产品层面: HI 引发的联合 构想

  简单来说,北汽蓝谷与华为的进一步合作,是基于双方在2019 年初签署的《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基于当时形势,前者主要输出整车制造能力,后者主要输出智能和零部件能力,由此达到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破冰。

  到了今年3月,华为公布了一系列关于智能驾驶的人车交互方法和相关系统装置。当时,华为方面表示,华为今年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研发的投入达到10亿美金,研发团队规模达到5000人,已经上市30多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

  如此庞大的智能车研发体系,叠加北汽蓝谷的造车水平将会产生何种结果?这一猜测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有了答案。那时,双方联合制造的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第一次亮相。从消费者视角看,这种具备诸多智能因素的新能源国产车确实罕见,遂投入关注目标。

  其实,车企与华为的合作早已不是新鲜事,截至现在,参与合作的车企还有长安和广汽,而且模式类似,均是推出搭载华为全套方案的子品牌,比如长安阿维塔等。不过,资本市场往往更看重先行一步的人,有业内人认为,在众多与华为合作的成果中,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容易受到关注,主要理由有两个:

  第一、亮相较早。从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开始,这款HI版车型多次高调亮相,还大范围组织专业媒体和车友试驾,体验其性能。经过大半年的验证,这款车在品质过关的过程中,还有了一小批类似发烧友的爱好者。这就为大批量投入市场积攒了最初的人气。

  第二、量产在即。相比高大上的概念和故事,资本市场更重视实实在在的收益。就车企与华为合作推出的车型而言,不论亮点多少,能否量产上市才是王道。在这方面,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属于量产在即的车型。

  梳理信息可见,一个月前,北汽蓝谷方面发布消息,有一批HI版验证车正式下线。按照工作规划,今年10月,预计还有一批产线验证车下线。如果一切顺利,该车型的量产指日可待,并能称为最早批量进入市场的华为合作车型。

  基于以上成果,北汽蓝谷与华为的进一步合作仍然聚焦在全系车型上,这会让接下来的产品更有看点。

  市场层面: 华为渠道 魅力几何?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双方宣布深度合作的消息之所以能引起北汽蓝谷的股价大幅波动,应该与二者打通营销渠道有直接关系。

  从本次公开的消息看,北汽蓝谷与华为进一步合作还会联合品牌营销。具体来看,双方将就营销渠道共享制定细化方案并实施,实现产品在华为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并计划于今年底前实现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车型的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合作。

  毫无疑问,能够进入华为设置在全球的线上和线下渠道,对很多车企都具有吸引力。这就不难理解资本市场对于此事普遍给予正面反馈了。

  毕竟,当前的新能源市场还没有形成根深蒂固的品牌共识度,即便是全球影响力巨大的特斯拉,其市场覆盖程度也与渠道的多少关系密切。

  对于北汽蓝谷而言,极狐系列车型属于其近两年转型推出的新品,相关的渠道也是从零开始建设,难以在短时间做到大面积覆盖。即便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实现了量产,没有足够量的渠道支撑,也难实现理想收益。

  因此,拥有一套可以直接应用的成熟渠道,对于北汽蓝谷是利好消息,要知道,公开消息显示华为已经拥有5000多家高端体验店,在全球有超过10家旗舰店。这是北汽蓝谷所不能比拟的。

  当然,按道理说,华为渠道只对自己的合作车型开放,而北汽蓝谷旗下的极狐车型不只有HI版,但是,随着HI版的先期普及,对极狐阿尔法T和极狐阿尔法S存在带动作用,正好可以辅助北汽蓝谷极狐自身的渠道扩大。

  另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双方加强深度合作的协议期限长达8年,说明二者具有长期锁定关系,一荣俱荣。而且,随着合作推进,应该会有超越产品和渠道的深层次合作出现,未来的可想象空间很大。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