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省智库发展协会孝义调研献策

2021-12-14 16:45:13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借智高端,全方位推动孝义高质量发展,受市委市政府邀请,9、10两日,由省政协常委、省智库发展协会会长、研究员李中元带队,省智库发展协会多位专家学者在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对绿色低碳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城市建设和“孝”“义”文化的时代内涵等实地考察,对互联时代孝义的大转型发展提出真知灼见。

  市委书记赵建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殿生,市政协主席王士礼出席座谈会。

  省智库发展协会是由省社会科学院牵头发起,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全国首家省级智库行业协会,兼具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独立法人社团。协会主要开展智库交流合作,促进产学研进一步融合和智力成果转化、推动智库融媒体传播平台建设等,实现“联通融合智库资源、搭建跨界服务平台、系统服务科学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在我市期间,协会专家学者利用一天半的时间,深入东义、金岩、金达、金晖兆隆、鹏飞、山西一果食品、羊羔酒厂、新希望六和等企业,以及市非遗文化综合传习中心等处实地调研考察,详细了解新型煤化工、新材料、农业、文化等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问题。

  在“群众提、专家议、市委定、政府干”全方位推动孝义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协会专家学者通过观看专题片、听取介绍、现场询问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推动孝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难题挑战,提出真知灼见。建议:全市上下要全面深刻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内涵,顺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势,深刻认识孝义的阶段性特征、比较优势、主要矛盾,科学把握推动孝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定位、路径。同时,要更加注重文化软实力的挖掘发挥,通过“孝”“义”文化的时代转化和升华,构筑起我市绿色转型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

  李中元在代表智库协会总结发言时认为,要清醒认识全方位推动孝义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正确把握内涵要求、本质特征和实践路径,落实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全领域、全要素、全员参与、全方位推动,实现理念、规划、战略谋划和人才、技术、资本等核心要素,以及产业、环境、生态、干部作风、政策和政务服务等方面的高质量。要深刻认识把握孝义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面临的主要矛盾,在挖掘比较优势上下功夫,解决好产业短、少,发展空间紧、缺等问题,始终紧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这个显著特征,科学谋划全方位推动孝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理清思路,找准重点难点痛点堵点,找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落点、对策和突破口。

  李中元建议,“十四五”期间,孝义要以建设成为山西、全国资源型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市、示范市、标杆市的目标定位,高举旗帜、振奋精神,立足资源禀赋、发展环境等比较优势,在全省县域经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三区三地”发展目标、在全国百强县市争先进位中,积极探索能源国际合作,走出一条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孝义之路。要加强创新体系建设,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多种途径,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他表示,省智库发展协会将发挥协会优势,与孝义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建设、数智城市建设、人口发展战略等重大课题上开展共同探索实践,助力孝义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赵建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智库发展协会各位专家的到来和提出的真知灼见,对孝义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他表示,改革开放特别是撤县设市近30年来,孝义始终“改革抢先机,发展在前列”,不少领域实现了“工作创一流”。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孝义在生态环保、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领域仍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创新、开放、绿色、文明”主题,瞄准“全方位推动”这一关键,“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把握方向、找准路径,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孝义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好教育、医疗等事业,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企业绿色发展和产业创新驱动,提升发展能级,从根本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全国文明城市成功复牌,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希望省智库发展协会继续关注支持孝义发展建设,在为孝义与省内、国内智库搭建合作桥梁,以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企业健康发展献策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促进我市党员干部思想解放,回答好社会关切和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让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在孝义取得更好成绩,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王成君、王秀霞、王小锋、张云鹏、何一帆、张建雄、张由泉、王勇、李永胜参加活动。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