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露:货币政策发力稳经济,全力以赴纾困市场主体等相关资讯

2022-05-22 22:28:23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来源:银行家杂志


监管动态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了《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旨在规范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的内控机制和管理流程,夯实信用风险拨备管理基础,重点规范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明确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治理机制。《办法》规定了商业银行董事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牵头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在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中的职责,重点强化了董事会的管理审批责任和对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外部审计质量的监督责任。二是夯实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基础。《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建立完备的预期信用损失法管理制度,组建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管理团队,开发预期信用损失法相关信息系统,加强信用风险历史数据积累和信息收集维护等。三是规范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过程,《办法》要求商业银行提高信用风险敞口风险分组、阶段划分、模型搭建、前瞻性调整、管理层叠加、参数管理、模型验证等实施环节的规范性和审慎性水平。四是加强预期信用损失法监管,《办法》要求各级监管机构通过非现场监管、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管理情况进行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监管措施,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指导督促商业银行认真做好《办法》的贯彻落实,不断提升商业银行预期信用损失法实施水平,促进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点 评

2018年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以来,监管未出台专门文件规范预期信用损失管理,国内银行机构实施预期信用损失法主要基于国外建模经验,各家银行在模型方法、计量敞口、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办法》的出台是规范商业银行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重要举措,对于夯实商业银行拨备管理基础,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促进银行稳健运行和有效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二、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点 评

房地产行业规模大、链条长、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到金融风险和经济安全问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重要内容。《通知》的发布有助于降低住房消费支出,进一步减轻刚需群体的购房压力,提振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同时稳定居民住房消费预期,激发新的住房消费需求。

中国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5月19日,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共8章,56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关于总体目标、机构范围、责任义务、监管主体和工作原则的规定,明确银行保险机构承担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消费者有诚实守信的义务。二是关于工作机制和管理要求,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公司治理、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发展战略,建立健全消保审查、消费者适当性管理、第三方合作机构管理、内部消保考核等工作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健全消保体制机制,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三是规范机构经营行为,保护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包括从规范产品设计、营销宣传、销售行为,禁止误导销售、捆绑搭售、不合理收费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从保护消费者金融资产安全、规范保险公司核保和理赔活动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权和依法求偿权;从强化消费者教育宣传、满足特殊人群服务要求、规范营销催收行为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受教育权和受尊重权;从收集、使用、传输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作出规定,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权。四是关于监督管理,对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银行业协会、保险业协会的工作职责,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的监管措施和依法处罚,以及银行保险机构报告义务等作出规定,明确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统一标准、统一裁量,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乱象和行为。五是明确适用范围、解释权和实施时间。

银保监会将根据各界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管理办法》并适时发布实施。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点 评

银行保险机构应当通过适当的程序和措施,在业务往来的各个阶段公平、公正和诚信地对待消费者。《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银保监会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并重的监管体系,推动落实银行保险机构消费者保护主体责任,切实维护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观点聚焦

陈雨露:货币政策发力稳经济,全力以赴纾困市场主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当前宏观经济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经营困难增加。

陈雨露指出,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了23条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措施,这些都是顺应市场主体的普遍关切有针对性制定的政策。总体上看,随着金融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坚决落实好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各项金融政策,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重点是加快落实已经确定的政策措施,积极主动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全力以赴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陈雨露强调,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加快,不可避免地对其他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产生溢出效应。随着我国经济稳步复苏、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实坚韧,有能力应对这种溢出影响。

此外,中国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依然有非常强的长期吸引力。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了长足进展,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扩大,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认可度也在持续提升,这些因素都将支撑中国金融市场长期持续保持韧性。近期,全球国债市场波动加大,而中国国债市场运行非常平稳,这既是货币政策主动而为、前瞻操作的结果,也再次体现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金融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

(新浪财经)

联合国: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1%

日前,联合国发布《2022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今年1月发布的4%大幅下调至3.1%。报告称,此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全球粮食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剧通胀压力,进一步阻碍了脆弱的经济复苏势头。报告警告,考虑到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出现新波动的可能性,当前3.1%的经济增长预期在未来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调风险。

从发达经济体的情况来看,根据报告预测,受俄罗斯能源供应影响最直接的欧盟今年经济增幅预计将仅为2.7%,远低于1月预测的3.9%;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为2.6%和1.8%,与1月预测数据相比也大幅下调,主要原因是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较为激进以及俄乌冲突外溢影响。

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前景也有所减弱,报告预计今年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将增长4.1%,低于2021年6.7%的增幅。

报告显示,欧洲和中亚地区受俄乌冲突溢出效应影响最大。例如,能源价格上涨对欧盟造成冲击。2020年,欧洲近四分之一的能源消耗来自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限制俄能源进口很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上涨和通胀压力。事实上,部分欧盟成员国已经受到严重影响,通胀率远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通胀压力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攀升。报告预测,受食品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022年全球通胀水平将达到6.7%,为2010年至2020年间平均通胀率2.9%的两倍多。

报告指出,通胀高企对贫困问题严重、收入增长缓慢、财政支持有限的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影响较大。另外,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也将提高这些国家的借贷成本,加剧其融资缺口。

(经济参考报)

每周监管咨讯

《每周监管资讯》栏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与《银行家》杂志社联合出品,主要梳理并点评本周最新的金融监管动态。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