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人终身禁业,1人10年禁业!4月保险业多人被顶格处罚

2022-05-23 08:10:01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4月保险业处罚情况一览

  1

  4月,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开出152张罚单,被罚没总金额约1478.52万元,部分保险公司、个人被顶格处罚。

  2

  在顶格处罚中,13人被终身禁业,1人10年禁业,1家保险公司农险业务停新1年。

  从处罚原因看,“欺骗投保人”“虚列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财务数据不真实”出现频率最高。

  11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终身禁业!

  13人终身禁业,1人10年禁业,1家保险公司农险业务停新1年……4月,监管部门重拳出击,对机构和个人开出了多项顶格处罚。

  其中,重庆银保监局下发5则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11名保险从业人员因“保险从业期间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行为,对机构代理人管理不到位问题负直接责任”,被终身禁止进入保险业。

  图片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此前,重庆银保监局曾于2月发布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这11名保险从业人员分别来自中国人寿、人保寿险、泰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新华人寿,具体详情请见本报报道:《11人面临终身禁入保险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情节严重的,国务院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可以禁止有关责任人员一定期限直至终身进入保险业。

  该11人的顶格处罚,体现出监管部门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的打击力度。

  此外,因“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山西银保监局禁止人保健康太原中支原营业部经理张琦睿终身进入保险业;因“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侵占保险费”,吕梁银保监分局禁止人保寿险岚县支公司原内勤李茂春终身进入保险业。

  新疆银保监局因“虚假承保理赔,虚列工作经费”对人保财险石河子市分公司一三二团营销服务部予以罚款人民币84万元,停止接受农险新业务一年;对上述营销部负责人吴海军予以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10万元,禁止10年内进入保险业。

  4地被罚超百万

  今年1月,银保监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目前,地方银保监局已经取代银保监会机关成为处罚主力,处罚力度也不断升级。

  4月当月,152张罚单均由其派出机构开出。其中,新疆、浙江、云南和黑龙江被罚金额超百万元,分别为275万元、129.7万元、126.9万元和111.22万元。

  人保财险被罚金额居险企首位

  4月,财产险公司共被罚没750.2万元,人身险公司共被罚没328.5万元,中介机构共被罚55.72万元。财产险公司仍为处罚“重灾区”。

  人保财险、海峡金桥财险和浙商财险被罚金额为财产险公司前三名,分别是335.9万元、67万元和56万元。

  注:不含个人处罚

  中国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和泰康人寿被罚金额为人身险公司前三名,分别是74.6万元、55万元和43.5万元。

  注:不含个人处罚

  哈尔滨安吉融展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因“未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保险代理业务”,被黑龙江银保监局没收违法所得8.24万元,并处违法所得二倍罚款,合计罚没金额24.72万元,成为被罚没金额最多的中介机构。

  注:不含个人处罚

  处罚下“猛药”!

  梳理4月保险业处罚信息可以看到,“欺骗投保人”“虚列费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财务数据不真实”等仍为保险公司主要被罚原因;而中介机构大多是因为证件不齐全或充当了保险公司套取及列支费用的通道而被罚。

  但针对“旧疾”,监管部门下了“猛药”,“终身禁业”的顶格处罚形成了威慑。

  与此同时,地方打击非法集资力度在不断加强,“非法实施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行为,对机构内部管理不到位”也成为顶格处罚的主因。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