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信托规模明显压降 信托公司加强完善风险管控积极推进业务转型

2022-05-23 08:31:1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陈彦蓉

  压降房地产信托业务,无疑是信托业2021年推进转型的关键动作。受监管政策调控及市场环境变化因素影响,2021年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规模下滑明显。

  《金融时报》记者据61家信托公司披露的业绩报告不完全统计,61家信托公司2021年房地产信托规模约为1.97万亿元,相较于2020年的2.4万亿元同比下降约18%。整个信托行业中,除了未披露相关数据的7家信托公司外,有48家公司的房地产信托规模较去年同比下降。

  过去一年,随着房地产行业债务风险暴露增多,房地产信托项目违约案例大幅增加,信托公司风险管控压力进一步增大,行业转型也随之进入攻坚期。面对持续趋严的监管态势,如何完善风险管理、妥善推进传统业务转型成为各家公司必须回答且须答好的重点问题。

  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整体下降

  近几年来,各类监管政策频频传递出压降融资类信托、房地产业务规模的信号,信托公司持续进行“两压一降”。从信托公司披露的2021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信托公司压降房地产业务规模效果已显现。

  整体来看,48家信托公司共压降约0.43万亿元的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同比下降幅度约18%。13家信托公司压降幅度明显。其中,3家公司压降幅度超过五成,如英大信托相较2021年大幅压降66.58%;4家公司压降幅度超过四成;6家公司压降幅度超过三成。

  而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占比来看,61家信托公司分化态势明显。行业内有51家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占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余额不超过30%,其中有29家公司房地产信托规模占比不超过10%。也有部分公司房地产业务规模占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余额比重较大。万向信托、爱建信托2021年房地产信托规模占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余额分别为60.08%和52.31%,但这两家公司的房地产业务规模同比2020年均呈下降态势。除了这两家公司外,还有8家信托公司2021年房地产业务规模占比超过30%,在这8家公司中有4家房地产业务规模相较2020年不降反增,其中,北京信托2021年房地产业务规模占比35.12%,同比去年增长2.04%。

  加强风险管控

  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加强,财务杠杆过高的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有所抬头,在房地产债务风险增大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违约案例大幅增加。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21年,房地产信托全年违约规模达917.11亿元,占总违约规模比达61.34%,在信托各类投向中排名第一。今年以来,也有多家信托公司因房地产业务违规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金融时报》梳理信托公司2021年报发现,多家信托公司均在年报中提及房地产业务领域的风险问题。例如,有信托公司表示,“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及固有资金的运用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信用风险”,报告期内,受房地产行业整体系统性风险上升影响,公司的信用风险管控压力上升。还有的信托公司表示“年度房地产行业暴雷事件频发”,部分交易对手出现不同程度的现金流紧张及流动性压力,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显著增加。

  风险水平上升、金融监管趋严对信托公司的风险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妥善消化存量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各类风险问题?对此,多家信托公司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中信信托表示,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增强风险防范、化解和抵补能力,在妥善平衡业务创新发展、保护受益人合法利益、维护股东权益等诸多诉求上存在压力和挑战;中诚信托提出“风险底线要稳,加强房地产风险排查识别,管好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舆情风险;定期对房地产业务进行压力测试,并持续优化压力测试方法体系,分析在不同风险程度下房地产项目的抗风险能力,从而及时发现并预防市场风险”。

  业务转型进入“深水区”

  从信托公司年报中不难看出,信托行业压降房地产行业业务效果逐步显现,但仍有部分信托公司的房地产存量业务规模较大,随着监管政策调整深化,信托传统业务转型进入“深水区”。

  对于存量的传统房地产信托项目,信托公司可以进一步推动业务提质增效。有信托公司在房地产板块,优选发展稳健的头部企业,围绕“强主体”及“强项目”的两强模式审慎开展业务;有信托公司进一步强化指引,优化机制,推动转型,继续完善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TOF以及房地产股权投资信托等一系列创新业务风控与操作指引;还有信托公司上线智能风控系统,以期实现对房地产业务风险的量化管理,提升公司投资决策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未来,信托行业仍将进一步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回归信托本源业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看到的是,强化主动管理能力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信托公司的转型不再是简单地推动单项创新业务的诞生,而是一个系统建设过程。业内公司要在传统的地产融资类业务转型上下狠功夫,通过定制更有效、更灵活的风险策略和管控方案,深挖业务机会、精准指导展业,妥善处置房地产信托存量业务、化解业务风险。

  正如中诚信托在年报中所言,公司在经营转型方面,严格执行监管压降要求,持续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大力推进标品信托业务发展,优化投研支持职能并初步构建信用评级体系及信用债风险预警机制,优化标品信托运营管理职能;不断丰富股权投资信托业务模式,依托在房地产领域专业基础,积极探索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