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

2022-06-30 11:27:08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证监会6月29日消息,证监会决定进一步降低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成本,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费用应免尽免,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目前,交易所市场上市挂牌环节已暂免各类费用。此次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暂免收取债券交易经手费、结算费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人服务费。费用减免政策实施后,交易所市场各业务环节均不收取民营企业债券有关费用,预计年均减免金额达1.6亿元。

同日,上交所发布的通知称,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暂免收取部分债券交易经手费。暂免收取上述期间除上市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以外的各类债券现券交易(转让)、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转让)及债券约定购回式交易的交易经手费。暂免收取上述期间各类债券回售交易的交易经手费。

深交所发布的通知显示,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深交所免收债券(不含可转换公司债券)及资产支持证券的流量费、交易经手费。免收2022年度基金上市初费、上市年费。

中国结算发布的通知称,决定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5年6月30日,暂免收取部分债券登记结算费用。暂免收取上述期间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现券交易及约定购回式交易的结算费;暂免收取上述期间民营企业债券(不含可转换公司债券)证券登记费、派息兑付手续费、赎回回售手续费。

近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证监会5月11日表示,开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日前,首单项目已落地,由专项支持计划与金融机构联合为“GC晶电01”提供1亿元增信支持,助力企业债券融资5亿元。“GC晶电01”是由民营上市公司晶科科技发行的乡村振兴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绿色碳中和光伏电站项目。

证监会表示,将持续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支持和鼓励更多金融机构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凝聚各方合力,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民营企业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较弱、资金压力较大,债券是重要筹资方式。为解决这类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关部门加强精准滴灌,减免各环节费用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切实帮扶。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