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安信信托涉诉超40亿,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大连银行何时走出低迷期?

2022-08-08 08:12:36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独角金融

  作者 | 丁一

  编辑| 付影

  2015年重组后的大连银行,其经营状况一直颇受外界关注,随着大连银行2022年半年报的披露,或许又一次让人失望了。

  今年1-6月,大连银行营业收入30.74亿元,同比减少10.99%;净利润4.2亿元,同比减少17.19%。

  另一方面,虽然在中诚信国际发布大连银行2022年跟踪评级报告中,大连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和“17 大连银行二级”的信用等级均保持不变,但报告同样指出了大连银行存在息差收窄和较大的贷款拨备计提压力导致净利润持续下滑,盈利能力弱化、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内控机制遭受质疑等问题。

  净利率连续四年下滑

  不良率2.48%超行业平均

  大连银行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大连市城市商业银行,由当时的大连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成。2014年,受地方经济下行、经营不善、股东关联交易风险暴露等诸多因素影响,大连银行风险爆发,成为了一家问题银行,在2014年底资产不良率高居5.59%。

  2015年,作为四大AMC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mpanies,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通过“增资入股+承接百亿风险资产”的方式重组了大连银行。2016年东方资产又受让了部分原股东的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0.29%并延续至今。

  作为第一大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给大连银行带来的成效相当明显,不仅化解了其迫在眉急的高风险因素,使其监管指标恢复到红线之上,更是让大连银行在金融市场和非标业务上迅猛发力。

  作为大连区域的本地银行,大连银行在当地的金融体系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存、贷款在大连地区市场份额位居前列。

  中诚信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大连银行通过代发工资业务实现批量获客,推进码上付业务发展商贸客群,启动网点社区网格化项目,扩大基础客群规模;推动财富管理转型,通过集团内部协同和引入外部合作公司实现财富管理产品种类和数量的提升。

  截至2021年末,大连银行个人存款余额为1019.7亿元,较年初增长14.64%,占总存款的比重为34.43%,较年初上升1.97个百分点,其中大连地区个人存款892.26亿元,较年初增加110.47亿元,在当地的市场份额为10.1%,排名第五位。大连银行深知背景雄厚的大股东给自己带来的优势。

  在2021年年报中,大连银行表示,依托中国东方资产雄厚的股东资源,在不良资产化解、增强资本实力、发挥多牌照协同作用、重大项目营销、流动性支持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但结合业绩来看,大连银行即便背靠大树也难乘凉。

  2021年,大连银行营业收入79.4亿元,同比增长4.27%;净利润为8.02亿元,同比降幅20.1%。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大连银行第四年净利润下行。2018-2020年,大连银行净利润分别为16.31亿元、12.51亿元、10.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14%、23.33%、19.73%。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出下滑态势。

  与此同时,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水平也处于高位。2021年大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46%,这是其近三年来不良率首次低于3%,但依然远高于同行业贵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兰州银行的1.15%、1.9%和1.73%。

  今年上半年,大连银行的不良率又从去年年末略微增加至2.48%。

  图片来源:中诚信报告截图

  即便是有着强有力的股东支撑,大连银行也无法忽视净利润连续下降、不良率偏高等问题。

  “踩雷”安信信托,金额高达44.41亿

  今年5月27日,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发布了“关于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益权资产的招商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600816.SH)逾欠大连银行受益权本金11.2亿元,逾欠应分配收益约2.75亿元,垫付费用约0万元,本金及应分配收益合计约13.95亿元。大连银行作为资产处置主体表示,为加快资产处置进度,提高处置成功率,特发布次推介信息,欢迎提供处置线索及相关信息等。

  安信信托踩雷董家渡项目,可以说是早些年间行业内的“大事件”。这起事件又是怎么回事呢?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

  2014年11月,刚刚揭牌三个月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上海佳渡置业,拿下了董家渡13、15地块,成交价为248.5亿元,刷新上海地王纪录,价格仅次于2009年广州亚运村255亿元的总价地王。

  2016年12月30日,安信信托发起“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安赢42号”),总规模240亿元,用以收购中民投持有的36%和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持有的9%,共计45%的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45%股权。

  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安赢42号”累计募集资金162.5亿,其中优先级121.9亿,劣后级上海逸合认购了40.6亿。优先级的认购人中有5家银行、1家财务公司与部分个人投资者,大连银行便是其中五家银行之一,共认购了24.7亿。

  但2019年1月底,中民投出现流动性危机,负债压力之下,中民投低价抛售了董家渡13、15号地块,绿地121亿接手中民投董家渡项目的50%的股权,这让安信信托遭受了重创,安赢42号也不断宣布逾期,这才导致了如今大连银行关于“安赢42号”的资产处置。

  同一天,大连银行还挂出了另一份有关安信信托的资产招商公告,将两者的另一起纠纷暴露了出来。

  公告显示,在安信信托发行安信创赢118号期间,大连银行投资9.39亿元购买了该信托产品,但截至2021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逾欠受益权本金9.39亿元,逾欠应分配收益约1.69亿元,垫付费用约0万元,债权合计约11.08亿元。

  目前,安信信托作为信托管理人已向借款人也就是安信创赢118号的主体山东省岚桥石化有限公司提起诉讼,一审已开庭待判决,但细节还未公开。

  再往前追溯,就会发现大连银行与安信信托的纠葛远不止于此。

  根据2020年4月20日安信信托发布的“诉讼公告暨前期诉讼进展公告”,上海金融法院于2020年4月3日向安信信托出具了两份《应诉通知书》,原告均为大连银行,两起案件涉诉金额分别为6.12亿元、4.2亿元。

  今年7月21日,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7月20日,公司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2020)沪74民初683号及(2020)沪74民初684号的《民事裁定书》,两案裁定结果均为:准许原告大连银行撤诉。目前网上尚未公开这两起诉讼案件牵扯到的是哪款信托产品,但结合前文来看,大连银行踩雷安信信托,所涉金额至少达到了44.41亿元。

  而在这之外,大连银行还投资5亿元购买了四川信托发行的泓玺一号债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终因逾期将四川信托告上法庭。

  内控问题不断,半年领十张罚单

  值得关注的是,大连银行近来频收罚单。

  今年4月末,大连银行北京分行因存在违规掩盖不良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340万,7月份大连银行再因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资金审查不到位,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30万元。

  通过统计银保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大连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共收到10张罚单,合计被罚金额为910万元。

  2020年,大连银行就曾因为员工在发放某笔企业贷款过程中,仅对贷款资料做形式上的审查,就发放8000万元贷款,致使大连银行损失4789万元。

  从2020年到现在,虽然说大连银行多次被罚主要责任在涉事员工,但由此所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2021年大连银行完成定向增发,共发行7.5亿股,募集资金28.35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该行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大连融达投资、山东建龙钢铁等现有法人股东均参与本次认购。

  随着资本金源源不断的补充,2021年末,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提升0.33、0.21、0.21个百分点至11.95%、9.42%、9.42%。截至今年6月末,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继续提升至12.12%。

  中诚信在报告中表示,中国东方资产具有很强的意愿和能力在必要时对该行提供支持,并将此因素纳入本次评级考虑。可以说,东方资产作为控股股东,为大连银行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作为入选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中的一员,大连银行期盼上市已久,但时至今日,上市仍未有实际进展,不免令人唏嘘。对于大连银行来说,当下比起上市,更重要的是如何完善内控、引导业务走上正轨。即便是背靠中国东方资产这棵大树,大连银行也该“居安思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