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要做真做实乡村振兴“主办银行”

2022-08-26 13:34:5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福建漳浦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金和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如何精准把握政策导向,抢抓战略机遇,进一步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群众满意度,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金融主力军作用,成了摆在县域银行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县域农商银行,必须要紧扣县情实际,从关注农村、发展农业、服务农民出发,坚持“三农”市场定位,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以“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为抓手,主动服务“四大经济”,积极推动各类民生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乡村、社区等社会力量,挖掘潜在市场,建立健全网格化营销格局,在服务提升与创新上加大投入,为群众提供更优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才能做真做实乡村振兴“主办银行”。

以创新为要,着重发掘乡村振兴增长点

在服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一个人的力量总是单薄,但如果凝聚众人的力量,那将事半功倍。一是扩大朋友圈。强化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深度融合,通过积极构建金融与政府服务乡村振兴互动合作平台,凝聚乡村振兴“合伙人”力量,通过创新“党建+金融+乡村振兴”联动方式,全力推动金融服务直接面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所需所求。二是创新信贷产品。主动融入地方特色产业经济,积极对接县域“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方案”,创新信贷产品支持县域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主发展,助推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积极引导村级合作组织入股,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和“村财”增收。三是创新担保方式。围绕产业提质、市场畅通、要素流动、消费升级等方面,立足“三农”、小微企业等普惠领域主体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担保方式,如推出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以股权作为抵押的“乡村振兴农股贷”、以“房产抵押+保证”的全额抵押贷款、由政府融资公司批量担保的“睿信保”等信贷产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客户融资成本降低和农商银行信

贷投放增加的多赢局面。

以服务为本,侧重寻找乡村振兴切入点

做好服务就是赢得未来,把金融服务做真做实就是让群众获得便利、快捷、实惠的金融服务。一是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布设“普惠金融服务点”,设立乡村振兴“福农驿站”,金融指导员驻村提供定制化、沉浸式的服务等,真正实现“营业网点不出镇、金融服务不出村、自助服务不出户”,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查询等基础支付服务,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最贴心”“就近跑”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加大场景金融建设,搭建医院、商超、菜市场、寺庙、校园缴费等金融服务场景。构建本地化的金融服务生态圈。二是畅通线上服务。通过“私域获客”“微信申贷”“金融云”等平台优势,让客户通过线上即可实现从申贷到放贷全流程操作,为客户提供高效的线上“一站式”综合服务。

以责任为引,全面拓宽乡村振兴服务面

农商行要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有“跳出银行而做银行”的思维。一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支持民生金融和普惠金融方面积极作为。主动承担县域新农保、移民补贴、粮补、扶贫专项资金代发等业务,主动参与慈善公益事业。聚焦“银发金融”,不断优化升级适老金融服务。二是用足政策惠民惠企。如贯彻落实“两稳一保”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信贷投放领域,充分发挥政策性优惠贷款产品和财政贴息作用,将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大力推广“纾困贷”“创保贷”“乡村振兴贷”等产品,同时对可能受到疫情影响的客户主动给予办理贷款延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资质客户采取“一户一价”的灵活定价策略,主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三是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深入开展“信用村”和“信用户”评定和创建活动,培育农户信用意识,降低农户融资成本,优化农村金融生态。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