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境外上市新规立法程序、保障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这场论坛上 “一行两会一局”传递哪些信息?

2022-09-07 16:20:11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编辑:zgjrzk  

  9月1日-5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9月2日,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在服贸会首钢园区进行。根据介绍,本届论坛以“开放融合、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金融业稳健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气候投融资、数字化转型、资产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郑薇等,分别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果、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货币政策、外汇市场运行等热点话题进行说明。

  银保监会周亮支持地方保交楼、稳民生

  周亮则就金融风险防范、对外开放以及普惠金融发展作出了说明。据周亮介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从发散逐步转为收敛,一批重大隐患被“精准拆弹”。过去5年,累积处置不良贷款约12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高风险“影子银行”的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9万亿元,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一批金融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惩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

  周亮强调,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在保持经济大局平稳前提下,有序处置风险,稳妥化解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支持地方发行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积极地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完善大型企业债务风险监测和处置,保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地方保交楼、稳民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强化金融立法和制度建设,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优化监管协同机制,提升监管效能。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在国内外宏观经济面临复杂形势的近几年,金融风险的防控是重中之重。在金融风险的防控中,又有两个方面,一是金融业的不良贷款,推动加速出清处置,保持合理的不良率水平,提升金融业的风险抵抗能力;二是去除潜藏的风险,也就是这些年累积的“影子银行”风险,将金融活动均纳入监管,分类施策取缔非法活动,以免风险进一步扩散,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另一方面,针对“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地方保交楼、稳民生”这一话题,据新华社报道,部分地区房地产企业在疫情冲击和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出现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导致部分已售商品住宅项目出现停工或逾期交付。

  相关情况也受到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央行此前也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公开表态,千方百计推动“保交楼、稳民生”。

  “房地产市场大幅度走弱的情况下,央行在5年期LPR方面的调降举措也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保证房地产的平稳运行。”黄大智补充道。

  证监会方星海推动境外上市新规立法程序

  在资本市场方面,方星海发布了关于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重磅消息。

  方星海指出,将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推动境外上市新规立法程序,做好改革实施后的配套规则、系统建设等准备工作。境外上市新规会覆盖在境外注册但主要业务在境内的企业赴境外上市的备案程序,将这类企业境外上市纳入统一的规范程序当中。

  同时,优化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支持更多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发行上市。进一步优化完善沪深港通机制,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取得一致进展。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支持开展期货产品结算价格授权合作,实现期货市场开放路径多元化。

  方星海指出,将进一步加强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坚持放得开、看得清、管得住的要求,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落实好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协议,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继续加强与境外机构投资者沟通,不断提高A股市场投资便利性,不断增强外资投资我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在于百程看来,中国公司境外上市以及境内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水平,对于发展中国资本市场、推动境内企业全球发展非常重要。证监会也进一步完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的程序,对境内企业的境外上市发展实属利好。

  方星海还提到,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和香港金融管理部门推出以下三项扩大两地资本市场务实合作的新举措。

  一是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推动将符合条件的在香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标的范围;二是支持香港推出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研究在港股通增加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助力人民币国际化;三是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支持香港推出国债期货,加快推动境内国债期货市场对内对外开放,实现两地协同发展。

  央行阮健弘: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调节

  “2022年以来,央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性双重功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阮健弘在会上介绍指出。

  在金融助力经济恢复发展的工作进展方面,阮健弘总结道,主要成效聚焦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以及金融改革开放持续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不断提升等三个方面。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央行持续加大稳货币、宽信用、降成本等方面的实体政策支持,2022年4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后于8月将中期借贷便利和7天逆回购利率分别调降10个基点,年内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数次下调。同时,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方式合理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供给。

  阮健弘指出,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过度刺激,为后续的货币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当前,消费价格上涨相对温和,也为货币政策的调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阮健弘强调,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的调节,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经济发展。同时,也密切关注国内外的通胀走势,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此外,还会继续丰富和完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长期工具要注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阶段性工具要加快落实。确保央行资金精准滴灌,结构性政策工具需要与总量工具协调配合,共同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不断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认为,上半年在全球加息的大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推动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下降,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

  外汇局郑薇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

  郑薇介绍称,2022年以来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较强的韧性。我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出较强的韧性,2022年上半年,我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表现突出,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同时,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二位,生产性服务2010-2021年进出口年均增速为9.8%。

  郑薇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并继续吸引直接投资和中长期资产配置为目的的资金流入。2022年上半年,我国直接投资净流入749亿美元,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1496亿美元,显示我国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的吸引力。助企纾困,提升外汇管理的服务质效,坚持外汇为邻,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多措并举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具体包括与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提升企业应对汇率波动的能力;联合商务、财政部门支持中小微企业,降低套保成本,支持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免收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相关交易手续费;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外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措施的通知,创新推出两类期权产品,为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更多的支持措施;发布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指引,为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供有益参考。


东方财富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