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元信托理财延期兑付 杭州解百称加强理财投资风控

2022-09-25 17:33:2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本报记者 吴文婧

  一年前,杭州解百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认购了“国通信托东兴870号国茂南京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东兴870号”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原本应于今年9月2日到期,但公司等来的却是延期兑付的消息。

  9月23日,杭州解百公告称,由于“东兴870号”信托计划融资人未能按约履行债务,国通信托决定将该信托计划项下各笔融资期限整体延期一年。与此同时,国通信托为该信托计划新增了三项增信措施。

  两次“踩雷”信托理财

  往前回溯,2021年8月30日,杭州解百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利用闲置资金购买信托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认购“东兴870号”信托计划,金额为5000万元,成立日期为2021年9月2日,期限12个月,预计收益为7.2%。

  彼时,杭州解百表示,委托理财的目的是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增加收益。使用公司自有流动资金,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开展以及日常运营资金的使用需要。

  而据最新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9月22日,对于此项投资,杭州解百仅收回了产品本金69.37万元,投资收益291万元,剩余本金4930.63万元尚未收回。

  目前,该信托计划到期日调整至2023年9月2日。对此,杭州解百表示,将督促国通信托密切追踪融资人及项目情况,尽快向公司兑付余下的投资本息。另外,该信托计划项下抵押担保的本金抵押率为22.10%,抵押率较低,国通信托所做的风险应对安排提高了该信托计划后续兑付的安全边际,风险相对可控。

  事实上,在此次信托理财“踩雷”之前,杭州解百还经历过另一场风波。

  2021年7月份,杭州解百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认购“国通信托东兴890号融创1890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东兴890号”)的议案,认购金额为5000万元,投资期限12个月,预期收益7.2%。

  但此次投资也并非一帆风顺。今年6月30日,杭州解百披露公告称,该信托计划项下融资人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期限向国通信托支付回购价款及回购溢价款,其行为已经构成实质违约。所幸最终这笔投资平稳落地,公司此后于7月26日公告称,尽管该信托实际取得的收益较预期收益减少了25.34%,但本金5000万元已全额收回。

  杭州解百方面表示,为防范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投资风险,公司从2021年9月份起已经暂停了地产类信托产品投资。截至2022年9月22日,公司投资的信托产品存量产品数量为1笔,即“东兴870号”信托计划。

  上市公司理财更趋审慎

  杭州解百是杭州市知名的百货零售企业,公司认为,在确保日常运营所需流动资金的前提下以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能够起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作用。

  对于此次信托计划延期兑付相关事宜,杭州解百方面也强调,公司董事会将督促公司管理层加强对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安全评估,加强对已购买理财产品的跟踪评估,确保委托理财的本金安全,维护好公司和全体股东的权益。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以闲置资金理财,在投资组合与产品配置中需要以流动性和安全性优先,兼顾收益最大化,以避免风险暴露后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年内共有近2800家A股上市公司进行委托理财,认购金额超过3300亿元,主要集中在结构性存款、保本型或低风险的银行理财等。

  “自从信托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后,上市公司购买信托的热情有所下降。”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私人财富管理师武苏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出于对资金安全性的考虑,促使大量资金用于结构性存款和银行理财以及证券公司理财。”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长远看,上市公司应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与风险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资产,不宜一味追求短期收益率,更不能偏离主业将过多资源投入到高风险投资中。”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