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币超日元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外币排名第五?

2022-09-28 08:06:27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兜兜转转

  - 念念不忘唯有你 -

  我不能自诩洞明世事

  从过去到今天

  我一直是一个寻觅者

  但我已不再寻求于星辰和书本之间

  而是开始聆听自己血液的簌簌低语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话不多说,先看数据:

  2021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36.6万亿元,同比增长29.0%,创历史新高;2021年1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提高至2.7%,2022年1月提升至3.2%,超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占比2.88%,上升1.8%,外币排名前五。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为什么人民币会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超过日元,外币排名前五?分析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国内实体经济繁荣,带动了海外市场,与之相关的跨境汇兑业务需求增长,大宗商品、跨境电商是海外市场比较受关注的板块。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拼多多盯上海外市场,成立跨境电商平台。拼多多前期投入百亿元,扶持1万家制造企业直连海外。随着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交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市场在交易时为规避美元汇率风险,会更倾向使用人民币为结算货币。

  第二:海外金融业务、交易结算系统、服务市场能力逐步完善和成熟,市场的交易环境有意指向人民币,从而让交易更为顺畅,便利及安全。

  第三: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业务,人民币金融资产作为保值升值的资产,吸引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国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股票、债券、贷款及存款等金融资产不断增长,去年底持有金额合计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20.5%!

  说明人民币在全球的权重、地位、认可度不断提高。

  另外,近几年不少国家开始加速“去美元化”,美元地位开始出现动摇,全球支付占比逐渐下降,未来很有可能被反超。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截至2022年,全世界至少有28个国家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虽然目前的占比还不算高,但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

  ”经济强,货币强“人民币未来能不能国际化,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流通货币,承揽全球贸易的结算及储备货币业务,就要看我们自身能不能国际化,打铁还需自身硬。

  写在最后

  生活很苦,有你很甜

  卿为朝朝暮暮

  时光慢一点,爱你多一点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