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觅“接盘方”又迎股权司法拍卖 华融信托前景几何

2022-09-28 09:10:1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北京商报

  自官宣信保基金将接手大股东股权后,华融信托又一笔股权或将迎来变更。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信托7.32%股权将于10月24日登上“拍卖台”,若拍卖成功,华融信托第三大股东席位将迎来变更。此前,华融信托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已宣布将所持华融信托76.79%股权出售给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以下简称“信保基金”),目前转让尚在进行中。在分析人士看来,目前华融信托处于行业中游水平,待信保基金正式接盘股权后,华融信托或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7.32%股权将登“拍卖台”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华融信托7.32%的股权将于10月24日登上“拍卖台”。该笔股权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目前处于已查封状态,股权起拍价为4.93亿元,加价幅度为246万元,因此次拍卖价格相对较高,竞买人出价前还需先缴纳2466万元保证金。

  在标的物名称中该笔股权并未透露实际持有人,不过根据股东构成信息,持有华融信托7.32%股权的为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商报记者随后联系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执行员证实该笔拍卖股权持有人确为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其业务板块主要涉及房地产。2017年该集团斥资8亿元入股华融信托成为第三大股东,彼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入股华融信托标志着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步入金融领域。不过,受自身经营的影响,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此前曾多次出质华融信托股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2022年以来,该公司已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与珠海市华策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同时入股华融信托的还有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两者的加入使得华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中国华融持有股权被稀释,持股比例由98.4%降至76.79%。

  值得一提的是,出于剥离非主业业务的需要,中国华融已于2022年4月在北金所挂牌转让持有华融信托76.79%股权。8月16日相关股权转让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信保基金将以61.52亿元的挂牌底价从其手中接过华融信托76.79%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华融将不再持有华融信托股权。

  不过,根据中国华融9月15日发布的公告,目前股权转让尚在进行中,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转让且银保监会批准信保基金股东资格后,信保基金将除保证金外剩余的转让价款一次性汇入北金所指定结算账户。对于华融信托股权转让最新进展,中国华融相关负责人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切以该公司官网公告披露信息为准,后续有进展会及时公告。

  在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看来,7.32%的股权拍卖对华融信托没有实质性影响,也不会影响此前中国华融股权转让进程,而信保基金接手华融信托股权,则最大限度保证了华融信托过渡期的平稳。

  华融信托前景几何

  华融信托官网显示,该公司是一家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是中国华融在重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于2008年5月19日设立。公司注册地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注册资本30.36亿元。

  截至2021年末,华融信托总资产为134.6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6.79%。不过,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及净利回升明显,2021年实现扭亏为盈,营业收入由-26.25亿元增至14.59亿元,净利润由亏损57.19亿元到盈利4.995亿元。

  对于华融信托2021年扭亏为盈的原因,廖鹤凯认为,华融信托营收净利增长的原因可能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有关,2020年会计年度该公司进行了一次性足额计提,为后续年度的正常化经营打下铺垫。

  对比其他信托公司营收及净利情况,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华融信托2021年业绩排在行业中等位置。

  “从资管新规颁布以来,信托公司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叠加信托产品风险持续暴露,大多数信托公司盈利能力逐步减弱。”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目前华融信托行业排名处于中游,信保基金接盘华融信托股权后,有望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谈及华融信托的发展前景,廖鹤凯表示,按照华融信托现有情况,其需较长时间的整合期,待新股东接手后预计在下一个经济周期有望再次崛起。现阶段主要以处置现有业务问题来改善财务质量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就股权拍卖、转让及业绩情况尝试联系华融信托,但截至发稿之时尚未得到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海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