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程瑞:强化融资担保作用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2022-10-01 15:59:10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杜燕飞)“融资担保行业要关注具有‘专精特新’特质潜力小微企业,打造专属产品,发挥增信作用,创新服务模式,综合性提升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和金融能力。”9月29日,平安普惠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程瑞在人民网“金台圆桌:金融赋能,护航‘专精特新’”研讨会上表示。

  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也是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关键主体。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相关政策正持续加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

  2021年11月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出,支持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成本。

  程瑞表示,当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多数规模较小,且具有“两高一轻”的特点,即高技术投入、高人力资本投入和轻资产,需要大量长期性资金投入。但由于这类企业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前景存在不确定性,风险相对较大,又缺乏合格抵质押物,不符合银行风控偏好。在这个过程中,融资担保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征信作用,成为“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的有效补充。

  程瑞表示,从实践上看,各类融资担保公司在简化流程、优惠费率、精准滴灌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出专属服务。从市场上看,政策性融资担保、大型融资担保公司主要服务入库企业,即各省以及国家名单内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市场化融资担保在服务未入库的潜力小微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在他看来,未入库的潜力小微是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基础,带来更多就业和经济责献,而它们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融资担保行业要关注潜力小微,强化增信赋能“专精特新”。在金融服务方面,打造专属产品,用科技提升风控能力;在增信赋能方面,用科技创新服务模式,把服务作为赋能的手段,综合性提升小微经营能力和金融能力。

  程瑞介绍,去年8月,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4+1+1”行业专项扶助计划,选取“专精特新”潜力小微企业集中的5大行业重点扶持。同时,因地制宜地在三大区域内各选择3至4个地区或城市,每个地区或城市分别增加1个特色行业作为“+1”扶持行业。

  “我们对潜力小微企业实施三大扶助措施,一是为重点行业小微企业主借款提额降费;二是还款方式更灵活,方便小微周转;三是更快、更便捷的服务体验。今年上半年,该计划累计帮助近16万名小微企业主获得582亿元融资。”程瑞说,下一步,将利用数据和风控积累,服务“专精特新”覆盖的细分行业,关注企业成长性,持续为它们提供金融服务,提供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增值服务。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