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银行传言破产,A股金融市场将迎来大冲击?

2022-10-04 08:00:0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大家好,我是量子熊猫。

10月3日A股继续放假休市,隔壁的港股还在正常开市,遗憾的是港股依然没有止跌,盘中一度还跌破了17000点,刷新了近11年来的新低,这次内资可以很骄傲的说一声,没有南向资金港股啥也不是...

拉崩港股的除了一如既往拉跨的中概股外,还有一堆银行、保险和券商等金融股集体拉跨,比如邮储银行跌了11.02%,中国平安跌了4.34%,中信证券跌了4.80%...


说邮储银行好像不太有代表性,毕竟跌多的主要原因是李嘉诚基金的大幅减持,换成招商银行来看的话跌了2.47%,还算抗跌,如果是看国有四大行的话跌幅都在2%以内,其实都不算多。

至于造成金融拉跨的主要原因就是传言百年投行瑞士信贷投资银行已经濒临破产,甚至已经有数据显示瑞信的五年期信贷违约掉期利差已经接近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水平。

这个瑞信跟工银瑞信的那个瑞信是同一个瑞信,区别在于工银瑞信是工商银行占股80%而瑞士信贷只占股20%,工银瑞信属于基金管理累公司,估计不少人还买过他们家的基金,假如瑞信真的破产了,除了名字可能改成工银基金外,对你手上的基金影响并不大。


我看到有人把瑞信的困境归结到美联储加息上边,当然也不能说完全没有关系,但核心原因还是瑞信自己作死在前,去年就连续踩中了Archegos Capital对冲基金和Greensill Capital供应链金融公司这两颗超级大雷。

其中Archegos Capital对冲基金因为放了大量高杠杠重仓中概股,特别是教培行业…然后一天之类直接完犊子爆亏200多亿,而瑞信因为给这货提供资金爆亏了51亿美金。

然后Greensill Capital也是一家高杠杆运作专门给初创公司提供贷款的供应链金融公司,简单理解就是用自己的资质从金融机构贷款然后当二道贩子再贷给初创公司,然后瑞信也给他提供了资金...然后破产又让瑞信爆亏了几十亿美金。

再有就是瑞信还卷进一个帮助保加利亚毒贩团伙洗钱的诉讼里面,然后被判处有罪又要被罚几千万美金。

而瑞信今年上半年的全部营收也就才80多亿美金...利润方面还亏了16个亿美金,连踩这么多颗大雷,再看美联储加息顶多只能算封喉一刀。


按照瑞信的地位和体量,如果倒下又将是一场巨大的金融风暴,但这个风暴影响区域有限,特别对国内的金融体系冲击十分有限的,主要的影响在于市场会担忧投行类金融公司也出现类似的爆仓风险,而对于银行来说更多在于消息情绪方面影响,A股的这次假期算是躲过了情绪一跌,后面怎么发酵留意观察港股和海外股市。

刚熊猫翻了下美股又趁机偷袭大涨,其中美国银行涨超2个点,富国银行涨超3个点,高盛涨超2个百分点,摩根大通涨超2个百分点...

今天就先到这,假期少聊一些~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