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老人膝下无子,生前一直由侄儿王某照顾

2022-10-07 20:15:0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云南,一老人膝下无子,生前一直由侄儿王某照顾,老人去世前,将存在银行内的6万多元赠与侄儿王某,可万万没想到,当王某拿着遗赠扶养协议去银行取钱时,却被银行拒绝,王某在多次索要未果后,将银行告上法院。

  老松是永仁县某村的村民,系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家境贫寒,所以一直未婚娶,与此同时,老松的兄弟姐妹均已不在人世,父母也早已双亡,因此,老松得晚年生活牵动了其他亲戚朋友的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三年前,老松因生病无人照顾,病情加重,这让老松异常难过,也给其他亲戚朋友造成困扰,于是,老松和老松的其他表侄儿商量,由其中一位表侄儿王某负责照顾老松的生活起居,并在老松去世后,将名下遗产全部分给王某。

  老松得这一想法得到了所有亲朋好友的支持,于是,在村委会和村民小组的见证下,王某与老松签订了《赡养遗赠协议》,协议约定如下:

  一、自2019年起,老松同王某共同生活,全面负责照顾被赡养人的生活,并负担其同生活期间被赡养人的全部费用开支。被赡养人的生活水平不得低于任何一位家庭成员。

  二、被赡养人现居的住房以及拥有的现金、财物任由本人处置,赡养人不得干预。

  三、老松的生养死葬均由赡养人王某负责。

  协议签订以后,王某按照协议内容,履行了对老松的赡养义务。

  今年3月,老松在河下游猝死,王某为老松办理了丧葬事宜,并负担了相关费用。

  安葬好老松后,王某与老松所在的村委会签订了《遗产管理协议书》,对老松的遗产进行了清理,并约定:银行存款交给王某,用于处理老松的后事料理等支出资金使用,村委会应当按照约定,协助王某取出老松账户内的资金,不得怠于协助或另行主张其他权利。

  后来,王某拿着老松的银行卡,到银行查询,经核对,老松银行卡账户里的余额一共有65271元。

  然而,当王某提出要将钱全部取出来的诉求后,银行却拒绝付款,认为需要有公证书才能支取该笔款项,然而,公证书也因为老松的离世,无法办理,无奈之下,王某只能将银行告上法院,索要65271元。

  这起案件中,王某的意思很明显,本案老松系独人,没有法定继承人,且老松生前与王某签订了赡养遗赠协议,王某也按协议约定,承担了老松的生养死葬义务,本案中的存款属于遗产,在没有法定继承人也没有遗嘱的情况下,应该由王某继承。

  银行的意思却是,王某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

  银行根据《储蓄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王某提供相应的合法继承的身份证复印件,及相应的具有能够证明其具有继承人资格的公证文书,但是,王某却没有提供任何的公证书或者是调解书、判决书、裁定书等相应的材料。

  因此,银行不予办理取款业务,符合规定。

  本案争议的焦点是,王某能否支取老松存于银行处的存款呢?

  首先,我国法律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各方均应按照合同约定履行义务。

  本案中,老松生前在银行处开立储蓄存款账户,双方之间成立储蓄存款合同关系。

  老松于今年3月死亡,该储蓄存款的本息应作为老松的遗产。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本案中,老松与王某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系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且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为合法有效。

  而且,协议约定老松死亡后,其卡里的存款由王某所有。而王某也履行了为老松生养死葬的义务,故王某作为受遗赠人,有权继承老松的财产。

  其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第40条规定,存款人死亡后,合法继承人为证明自己的身份和有权提取该项存款,应向储蓄机构所在地的公证处或法院申请办理继承权证明书,储蓄机构凭以办理过户或支付手续。

  本案中,涉案遗赠扶养协议的确未依据规定办理过相关材料的公证,故银行先前拒绝支取存款的行为,并无明显不当。

  但当王某以诉讼方式主张继承涉案存款,且现有证据无法否认王某对涉案存款享有继承的权利的情况下,银行理应配合办理涉案存款支取。

  最终,法院支持了王某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716元,由银行负担。

  那么,你如何看待此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交流~~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