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人事|9月超10家险企高层调整,有公司一二把手同时换

2022-10-08 10:40:15  来源: 澎湃新闻  编辑:zgjrzk  

  保险公司人事调整不断。

  据统计,今年9月,有超过10家保险公司出现董事长或总经理调整,包括新华保险、利安人寿、财信吉祥人寿、泰山财险、大家财险、中德安联人寿、中再集团、中意财险、安盛天平、三星财险、人保寿险、中国信保等。

  其中,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和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再集团,1508.HK)为上市险企,且新华保险此番人事变动也格外受到关注。

  今年7月,新华保险发布公告称,鉴于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工作尚在积极筹备中,为保证公司相关工作的连续性,第七届董事会、监事会将延期换届。

  9月26日,新华保险正式官宣:中投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中央汇金公司副总经理、股权管理二部主任徐志斌不再兼任新华保险董事长,新华保险党委书记、总裁、首席执行官李全拟任董事长,新华保险副总裁(正职级)张泓拟任总裁。上述任职资格尚待履行完相关程序和银保监会核准后生效。

  而中再集团也在9月15日曾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袁临江提出辞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总裁和春雷获委任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随着和春雷升任董事长,中再集团总裁一职后将由谁补位仍受市场关注。

  在今年9月出现董事长或总经理调整的寿险公司中,除了新华保险是董事长、总裁全部调整,利安人寿、中德安联人寿为董事长调整,财信吉祥人寿则是总经理辞职。

  9月26日,利安人寿公告称,经董事会表决通过,并报监管机关核准,周俊淑任利安人寿董事长,王会清因工作调整原因不再担任利安人寿董事长职务。

  国内首家合资转外资独资寿险公司中德安联人寿在9月份刚刚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同时也进行了董事长的更替。中德安联人寿称,蔡成维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公司股东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已任命现副董事长 Anusha Thavarajah(阿努莎塔夫拉吉)为公司董事长(待任职资格核准)。

  湖南省首家本土保险法人企业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周江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财信吉祥人寿在9月22日的公告中表示,为保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在公司选聘到合适总经理人选之前,授权副总裁孙安明代行总经理职权。

  值得注意的是,现年44岁的周江军担任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一职尚不到一年半。不过,周江军此前为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2021年5月,该公司公告称,董事长周江军因工作原因辞职,公司董事会选举程蓓为拟任董事长。程蓓为财信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母公司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

  人保寿险的人事调整也与财信吉祥人寿颇为相似。9月7日,银保监会披露的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核准肖建友人保寿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此前,肖建友为人保寿险董事长。

  在财险公司的人事调整中,今年3月已满60岁的大家财险总经理施辉为到龄退休,该公司副总经理梁鑫杰出任该公司临时负责人。三星财险的人事调整则备受业内关注。腾讯公司入股三星财险成为第二大股东获批后,该公司总经理吉庆燮辞职,腾讯高级顾问任汇川任则担任临时负责人。任汇川更为人知的身份是他曾任职的中国平安总经理、副董事长等。

  9月19日,泰山财险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公司主要负责同志任职的决定:苗伟任泰山财险党委委员、书记,提名为董事、董事长人选,该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则已履新山东省商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持经理层日常工作)。除了董事长,今年4月,来自渤海财险的毛光明刚刚出任泰山财险总经理。

  另一家外资独资的财产险公司安盛天平,也在今年9月进行了董事长更替。9月15日,安盛天平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日,该公司收到上海银保监局的任职资格批复,朱沙苗获批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加入安盛之前,朱沙苗曾任职于安联(中国)保险控股、中德安联人寿、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区总部等。

  由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和意大利忠利保险有限公司分别持股51%和49%的中意财险,则在9月初迎来新任董事长。根据公告,从9月8日起,严九担任中意财险董事长一职并开始履职,现年55岁的陈鹏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其他董事会职务。简历显示,严九来自昆仑银行,曾先后任该银行纪委书记、副行长。

  除此之外,9月13日,银保监会披露的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核准盛和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现年52岁的盛和泰,于今年5月由国寿集团副总裁调任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


澎湃新闻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