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微度假”有多火爆 能走多远?

2022-10-08 08:53:27  来源: 中国网  编辑:zgjrzk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李彦琴

  露营玩法更个性,民宿一房难求

  家门口的“微度假”有多火爆 能走多远?

  微度假:车程2~3小时、为期2~3天、频次较高、满足感较强的一种新兴旅游形式,主要包括露营、民宿、亲子户外等。

  “免门票,可露营,稻浪滚滚,奇瓜异果,还有科普体验,当天打来回,遛娃确实不错……”10月3日,市民李女士随手一条“朋友圈”消息,“炸”出不少求分享的朋友。李女士所说的度假好去处,正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全国主会场天府农博园。

  这个国庆假期,天府农博园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新奇有趣的消费场景,以及稻浪滚滚的乡村美景,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盘点今年国庆假期的文旅消费,以短时间、近距离为特点的“微度假”、特色文化游、户外运动游成为市民游客的新选择。距离市内车程2~3小时的度假方式,是本地旅游消费的热门选项。来自携程、去哪儿、飞猪等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国庆旅游消费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一特点。在携程平台上,国庆期间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当郊野露营、轻户外等新玩法逐渐成为大众假日旅游的高频选择,以本地游和周边游为特色的“微度假”带来了多大的文旅消费市场?“微度假”又该如何拥有持续的生命力?

  

  不离蓉的新玩法

  10月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成都新津区的天府农博园依旧人气很旺。尤其是主展馆内,100多个商家、非遗手工艺人,不仅带来了美食、美酒、川茶等特色农产品,还有难得一见的传统绳编、草编、剪纸等手工艺品。这让亲子家庭游客纷纷前来打卡,也点燃了消费激情。

  “没想到今年国庆,在家门口找到了‘宝藏’度假地。一天时间根本不够,我们今天带娃再来耍一趟。”和记者分享这个国庆假期的李女士,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国庆期间,选择周边游的旅客不少。来成都已经5年的河北人张亮,10月1日带着全家来到洛带古镇,“洛带古镇离家近,车程短,能感受客家文化,十一假期就安排上了。”

  微距离、微时间、微计划……今年国庆期间,不少市民游客将目光投向“微度假”车程在2~3小时,为期2~3天的一种频次较高、满足感较强的新兴旅游形式。

  今年国庆假期的“微度假”到底有多火?数据更有说服力。携程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各地倡导居民“就地过节”,本地、周边旅游订单占比达65%,短途“轻户外”旅行更是受到了年轻游客的热捧,飞盘、皮划艇、骑行等城市新运动玩法,国庆销量同比增长425%。

  与此同时,来自去哪儿的数据显示,由于今年众多城市周边酒店民宿一房难求,当天往返的一日游旅行产品成为主要选择。在去哪儿旅行APP上,本地游相关旅行产品的搜索量从10月2日起持续猛增,“国庆不出城玩法”板块关注人数达百万。其中,“运动出游”成为年轻人的新旅行方式,骑行、徒步、划船、滑雪、骑马等运动游玩攻略,搜索量环比增长200%。

  

  “微度假”消费有多旺

  近郊游、“微度假”的火爆,也带动了周边民宿、亲子酒店、露营等新兴旅游消费。

  “国庆假期的客房都早早被预订了,没有空余。”邛崃一家民宿综合体的负责人杨婉玲告诉记者,不止国庆期间,今年以来的周末也基本都是满房,接待的基本都是本地游客。“大家是有旅游需求的,过去是一年或者半年计划一次较长时间的观光旅游。但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年轻游客开始挖掘城市周边的景点。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商机。”

  “今年国庆假期,乡村旅游民宿持续火爆,尤其以独特景观、温泉康养为特色的乡村精品民宿深受市民游客青睐。”成都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蒲江明月村、都江堰青城山、龙泉驿山泉镇、大邑安仁古镇、彭州磁峰镇、温江寿安镇等区域的乡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超过80%,部分民宿甚至连续多日一房难求。

  分食“微度假”这块蛋糕的,远不止民宿老板。来自飞猪的数据显示,成都国庆高星酒店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超3倍,成都国庆热门酒店商圈,如春熙路太古里商业区、宽窄巷子/中医学院商圈、锦里/武侯祠商圈、天府广场等周边酒店消费较为活跃。

  在周边游趋势带动下,露营经济也继续红火。“临时起意决定出来露营,昨天打了一天电话,附近的露营地最近几天都约满了。”市民王先生在10月2日就感受到了露营的火爆。

  携程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露营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其中本地订单占比近八成,市外周边订单占比15%,人均露营花费为650元左右。

  同样的热度也出现在飞猪平台:国庆露营订单量较节前增长1.3倍,“露营+飞盘”“露营+骑行”“露营+烧烤”“露营+自然写生”“露营+昆虫探秘”等个性化玩法受欢迎。

  

  “微度假”能走多远?

  综合各平台数据观察,今年国庆黄金周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城市周边酒店、民宿价格一路走高的同时,国内航线机票平均支付价格降至5年来同期最低。

  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十一黄金周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约650元,同比2021年降低12%,较2019年低两成;10月3日~4日是假期价格洼地,低至500元。事实上,自9月以来,成都、上海等城市陆续恢复常态,在去哪儿平台上,飞往上海、成都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分别为650元、680元,同比2021年降低两成;酒店平均支付价格较2021年均有降低。

  “今年国庆以本地周边游为主,市场上也随之兴起众多本地游新玩法。”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举例说,例如酒店+X系列套餐,景区+X套餐,都是在“景”和“酒”的基础上叠加丰富的娱乐因素,匹配高质量服务,迎合旅客不远行也有新探索的假日旅游需求。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看来,伴随着各类旅游业态的升级,剧本杀、密室、特色街区、餐饮娱乐、市集看展等活动的热度明显回升。

  以露营、民宿、亲子户外等为主的“微度假”带火的新消费能走多远?该如何挖掘这一新消费潜力?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时代文旅研究院院长吴若山认为,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游客正随之改变旅游出行方式及消费模式,更加注重安全成为重要考量。在此背景下,在线旅游公司、旅游从业者等主体需要把握这一变化特点,在关注旅游资源、价格的基础上,还需关注游客的安心出游需求,让游客敢出门、出好门,以缓解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中国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